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全力保障教学秩序平稳运行

  本学期是三学期制和新的作息制实施的第一个学期,教学工作有着许多新变化和新要求。为切实保障开学初教学秩序平稳运行,园艺学院提前部署、多部门联动、细化责任分工,通过一系列举措,保障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新课堂、新教案、新教法”培训。为切实提高教师运用新系统新技术的能力,适应40分钟课堂教学时间变化新要求,学校利用暑期对我校8号教学楼教室进行智慧化改造。面向全体教师,特别是2019年秋季学期在北校区8号楼授课教师开展全员培训。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在北校区8号楼共有《画法几何》、《工程力学》、《新生研讨课》、《果树学》四门课程,涉及13名教师。为保证培训效果,学院派专人到现场负责培训人员签到。同时学院还利用暑假时间,组织教师们集中研讨,不断改进教案设计,积极适应40分钟课堂教学时间变化新要求。为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改造升级后的智慧教室使用方法,熟练掌握在新型智慧教室环境开展课堂教学,学院在9月7日还专门向教发中心申请了两间智慧教室供老师们实地操作练习。并邀请学校教发中心培训师面对面指导,针对老师们在实际操作中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并将系统培训视频发放给每位教师,确保每位老师都能够熟悉新系统。

  二是细化开学初教学准备和检查工作人员分工。为保证新学期本科教学顺利进行,学院提前部署,认真核查教学任务落实、课表发放、各项教学材料的准备情况,保证新学期的课表和作息时间都能发放给每位老师。并对第一周有课的老师,重点进行提醒。同时反复提醒学生按时上课,留意新学期课表和作息时间的变化。对第一周教学开放周内学院领导干部、骨干教师、督导组及班主任深入课堂听课细化责任分工,保证听课做到全覆盖。在教学开放周内确保每天至少有一名领导带队抽查学院老师的课堂教学情况。教学管理干部深入教学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准确掌握教学实际状态,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

  三是提前检查实验室准备情况。开学前一天上午,学院书记黄德宝、教学副院长徐炎、本科教学办公室秘书薛新科,园艺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张静、本科教学实验中心负责人王荣花、杜慧芳深入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园艺科学研究中心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现场检查,检查各实验室实验教学条件保障、项目实施、师资配备、安全教育等情况。重点检查了实验室用水、用电、通风、压力容器使用、危险化学品存放使用及消防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询问了学院有关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及开放等有关思路。同时对实验室如何快速适应三学期制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 此外,学院还在开学初安排了2019级新生大学英语摸底考试监考工作、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补考工作,通知学生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体育俱乐部选课,并在开学前两天对学生的到校情况进行统计与注册。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