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水保所扣好扣子 打好底子

  为引导2019级研究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扣好研究生新生第一粒扣子,打好研究生阶段坚实的底子,水保所根据学校关于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部署,缜密筹划,认真组织,分类推进,扎实开展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

思政教育专题:埋下种子扣好扣子

  为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坚守研究生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发扬“西农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学生形成爱国爱校、学农爱农的情怀,水保所9日上午在科研楼报告厅举办研究生思想政治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水保所副所长许明祥主持,水保所党委书记杜永峰、副书记韩锁昌,副所长赵西宁、王飞及导师代表出席了报告会,16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入学教育。


杜永峰致辞

  杜永峰在致辞中代表水保所对新入学的160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是伟大祖国的70华诞,是学校建校85周年、合并组建20周年,在这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年份,希望同学们既要有仰望星空的胸怀,又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同时,作为水保人应时时心系“三农”、胸怀农业,在接下来这几年的学习中勤于思考、勇于克难,用十九大的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


许明祥主持

  许明祥围绕水保所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项目与成果、科研平台、学科贡献及今后的发展规划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发挥水保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希望同学们在水保所这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为推动水土保持科学发展,服务国家生态建设做出贡献。


韩锁昌作专题报告

  随后,韩锁昌做了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主题的报告。他结合国家时事以及自己多年工作的经验,深刻地阐述了什么是爱国、立什么样的志向、如何做到求真、力行。同时,鼓励同学把握时代契机,做一位新时代的有追求有理想的好青年。通过听报告会,同学们更深刻地明白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意义,纷纷表示愿意在水保所老师的引导下热爱祖国,正确树立自己的远大志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追求真理、探索未知,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最后,2019级新生观看了两部水保所微纪录片。《退耕还林草的“故事”》,讲述了水保所科研成果在支撑国家退耕还林草工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水土保持你了解吗?》,向同学展现了水土保持的研究内容。通过观看影片,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水保所的科研成果和水保所承担的国家使命。

科学思想科学家精神专题:做人、做事与做学问


郑粉莉作报告

  研究生部邀请导师代表郑粉莉研究员为各位同学作报告。她的生动一课,让在场的研究生纷纷表示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对科研工作者有了更崇高的敬仰。

  在专业报告部分,她以“中国土壤侵蚀基本概况”为主线,启发和引导研究生好好学习研究。她主要介绍了中国水土流失的历史变化与现状和中国水土流失的主要来源及带给人们的危害。她从历史上水土流失的变化过程详细讲述了中国的水土流失情况;通过数据向同学们说明了中国水土流失的现状和分布,总结出了水土流失的三大特点;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水土流失的三大主要来源,同时举例说明了中国水土流失带来的四大危害。

  围绕“研究生如何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她首先通过对爱因斯坦的名言“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风尚怎样,人总可以凭着自己高尚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的道路”的阐述,引出同学们对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思考,同时要求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二做到“六要”,分别是要保持头脑清晰、要勤于思考、有丰富的想象力、要态度端正、要勤奋努力、要有强壮的体魄;第三做一个“C3H3(ClearHead—清醒的头脑,Cleverhands—灵巧的双手,CleanHabit—洁净的习惯)的研究生;第四有创新,创新是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基础理论、方法创新、集成创新;第五方面着重介绍了土壤侵蚀的主要研究手段;第六做到四到,即脚到、眼到、手到、心到。最后结合自身的科研案例,郑粉莉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精神,鼓励同学们要胸怀大志,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实现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研究生培养专题:明确培养要求,确立发展方向


王军作报告

  9日下午,特别邀请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军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存在的各类问题,做了以“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解读”为题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的整体情况,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前景。随后分别从研究生培养主要过程、纪律要求、国际化和学位授予相关规定等几方面进行讲解,重点介绍了研究生管理、学籍管理、违纪处分、考试管理等日常管理规定;他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研究生手册》和《研究生新生入学指南》,以保障顺利完成学业。

  水保所研究生部主任高鹏研究员、副主任宋阳分别做了题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生入学教育”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生入学教育”的专题报告。他们带领新生共同学习了《研究生手册》,解读了水保所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办法,评定条件与程序及水保所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细则和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水平要求,全面细致地为研究生梳理了学习阶段的整个过程,做到人人心中有数,以保证研究生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学业。

安全教育专题:强化安全意识,保障科研学习


丁蕾作报告

  10日上午,水保所特别邀请杨凌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的副主任丁蕾作了研究生安全教育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韩锁昌主持。2019级新生和在读的研究生参加报告会。丁蕾详细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类型诈骗案例,并教给了大家如何预防各类诈骗。她希望同学们踏踏实实做人,不贪图任何小便宜,这样才能完全杜绝诈骗。本次专题讲座,提高了研究生的安全警惕性,加强了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同学们预防网络等各类诈骗敲响了警钟。

校情所情教育:掌握校情所况,熟悉学习环境


参观人工模拟降雨大厅

  为了让研究生尽快熟悉水保所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增加新生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研究生部特意安排2019级新生参观了水保所各大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在人工模拟降雨大厅、水保所所史馆和干旱气候模拟实验室。

  熟悉了学习和科研环境后,还需要了解生活的环境。水保所研究生会组织新入学研究生参观了南校区,向他们介绍了图书馆、教学楼、学生食堂。新生还参观了博览园,了解我校的发展历史。通过参观,同学们对自己学习和工作的环境有更多的了解,为新生平稳适应研究生生活提供了保障。

  通过开展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学会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为顺利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