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扎实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

  为帮助广大新生更好的掌握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了解民族宗教知识,强化宗教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近日,水建学院多举措开展宗教政策宣讲。

  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学院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组织学工队伍认真学习《宗教政策法规学习资料》、《宗教工作知识手册》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凤表示:“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就要将民族宗教宣传引导工作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辅导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扎实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讲和学生约谈工作。”

  深入交流,增强实效。为了解少数民族返校学生及新生入学思想状况,开学后学院启动党委委员“一对一”联系制度,学院领导班子与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开展了对特殊学生的追踪教育和持续关注。副院长孙世坤与其对接的2019级藏族学生王梦洁进行了深入交谈,他以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切入点,进一步了解其生活情况、家人情况、思想情况、宗教信仰及个人规划。希望王梦洁同学以当前国家需求为出发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再接再厉,树立起正确的学习目标和理想,肩负起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

  解读政策,坚定信仰。2019级新生辅导员从准确把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认识和分析我国宗教、旗帜鲜明地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不得信仰宗教、依法打击境外势力的宗教渗透活动五个方面对宗教政策进行宣讲,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带领学生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手册》中关于宗教问题的相关规定,明晰宗教活动行为的警戒线。2019级新生温淑慧表示:“通过学习,我深刻领会了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对宗教知识的理解,增强了明辨是非的能力。”

  水建学院自9月初,已相继开展了专题政策教育、主题班会、主题党组织生活、领导班子一对一联系等活动,对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后,学院将不断深入开展工作,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自觉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