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1)走进革命老区 感受南梁精神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赴南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侧记

  9月19日,冒着淅淅沥沥的秋雨,经过六个多小时长途奔波,离退休职工党委组织所属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部分委员,在职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35人,怀着崇敬、激动的心情,走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红色南梁,探寻南梁精神的真谛。

不忘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


现场教学


重温入党誓词

  南梁,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的一座小镇。它是当年“红军长征落脚点、八路军抗日出发地”。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正是以南梁为中心,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重访红色南梁目的就是在追寻先烈的足迹中,加强党性修养,继承优良传统,培育优良作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南梁镇荔园堡“两点一存”广场,学员们沿着青色石阶拾级而上,在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光荣牺牲的英烈们默哀致敬,向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在离退休处处长赵斌亮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

  通过聆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纪律》,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北校第一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王培斌表示:“徐振伟教授的辅导讲课,内容丰富,有骨有肉,也可以说是徐振伟教授让我们享受到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明确自己的初心、使命,严格要求自己,退休不退志,继续为党的事业,为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岀有贡献。”

  陇东学院教授、陕甘边根据地研究中心主任曲涛作了题为《陕甘边根据地的创建与南梁精神》专题讲授,学员们再次重温被毛主席称作“群众领袖,民族英雄”的刘志丹,“我们是老百姓的儿子,无论走到哪里,时刻不要忘记了老百姓,都要爱护他们,革命就是为了老百姓”的谢子长,“一个从群众中走来的群众领袖”习仲勋等一大批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范万发表示:“听了陇东学院曲涛教授的报告,再次受到深刻的教育,南梁是我党革命根据地之一,南梁精神处处休现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老一辈革命家所以能不怕艰难困苦取得革命胜利,最根本原因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了人民。南梁的革命历史是一部求真务实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也为今天建设社会主义提供了历史经验。每位共产党员都应以革命前辈为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入党誓词。”老党员王建华即兴赋诗一首,表达对南梁精神的礼赞:

中国甘肃华池县,红色南梁大凤川。

革命老区苏维埃,传统精神世代传。

子长仲勋刘志丹,率众起义陕甘边。

顾全大局求开拓,面向群众守信念。

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红军落脚点,

国共合作八路军,直面日寇大抗战。

农林科大老党员,支部书记培训班,

现场教学上党课,回眸经历史为鉴。

学习对照找差距,远大理想坚信念,

不忘初心作风良,牢记使命纪律严。

牢记使命  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观抗大七分校旧址


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


参观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

  南梁革命纪念馆、抗大七分校旧址、军民大生产纪念馆都留下了学员们重走红军路、重温南梁精神的足迹。 “解放区呀么嗬咳,大生产呀么嗬咳……”听着、唱着这首耳熟能详的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南梁的《军民大生产》歌谣,大家仿佛回到了1943年,八路军385旅770团屯兵华池大凤川,一面保卫边区,一面开展生产建设那个火热、充满激情的年代。如今的这片土地上,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新时代的大生产和脱贫攻坚。

  为了帮助老区人民早日实现小康,走向美好生活,我校在庆阳市庆城县设立了苹果试验示范站,正用先进的农业科技帮助着这片曾经为革命付出很多的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学员们听着专家的介绍,品尝着红彤彤、美味甘甜的苹果,心中默默为新中国70华诞祝福,为生活在脚下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人们祝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老区人民生活幸福、再创辉煌。

  返程路上,老同志依旧心情激动,或打开手机分享、回味拍摄的参观、学习照片,或三三两两交流学习体会。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高宝山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特别是使我们这些参加培训学习老党员受到很好的启发教育。通过学习对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听取3个专题教育报告,实地参观考察南梁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历史,接受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使我们对什么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面搞好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这些根本问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说到底,我们共产党人只有很好的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才能更好的贯彻执行《党章》和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搞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和影响广大离退休职工党员和离退休职工群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正能量,积极做贡献!”

  南校第二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委员田义文表示,通过培训学习充分认识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理论上的坚定是前提,理论上的清醒,决定了行动上的自觉,工作退休了,思想上不能退休,党员义务不能退休,要用自己的专长为社会做贡献。

  北校区第一党总支书记李世林表示,学习的关键在贯彻落实到真正为人民办好事、为人民服务上来。通过学习、对照、思考,我们要回到初心,更好地坚守使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大家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北校区第一党总支第八党支部书记高新科表示,延安精神和南梁精神一脉相承,都强调理想信念的坚定,都突出实字,关键是要如何找差距,如何不忘初心,牢记自己肩上的担子和使命。

  这次培训班人数多、老同志多,且路途遥远、培训实践教学多。全体学员都能克服困难,互相帮助。通过记笔记、手机拍摄、书写体会心得等形式积极消化吸收学习内容,充分展示我校老同志初心不改、昂扬向上的良好形象。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培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不断提升离退休党建工作水平,最大程度把离退休老同志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共同把西农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