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图书馆】纪念毛泽东诞辰 重温毛泽东诗词

  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6周年纪念日。为纪念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经典,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26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校工会举办了“阅读伟大 走近伟人”女子读书会读书沙龙活动。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苏燕平副教授主持本次活动,来自离退休工作处、资源环境学院、医院、图书馆等十余名教职工同聚一堂,一起诵读毛泽东的诗词,感受一代伟人的魅力。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一首《卜算子•咏梅》朗诵拉开了序幕。《沁园春•雪》《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阵阵激昂的朗读、首首脍炙人口的诗词,引领大家回到了毛泽东等领导工农武装起义的峥嵘岁月。从秋收起义到井冈会师,从黄洋界的隆隆炮声到赣江边的滚滚怒潮,伟人的胸襟和气度、目标和意志以及挥斥方遒的文学创意令人肃然起敬,让大家充分领略了毛泽东在风雨如磐的环境中所迸发出的诗情才华,此外,图书馆王慧莹分享的对联用十项丰功伟绩赞颂毛泽东恩泽华夏,从十个方面成就说明毛泽东德润神州,苏燕平分句进行了解析。最后,大家共诵《清平乐•六盘山》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使大家更加深切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

  本次活动以诗词朗诵的形式,彰显了伟人独具魅力的情怀和傲立古今的人格精神,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浓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增进了对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了解,有利于更好地继承和传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