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抗“疫”不“停学”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生命学院服从大局,共克时艰,依托“悦读生命”书吧,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悦享•阅青春”主题阅读活动,要求全体本科生“阅读一本书籍,熟读一篇文献,书写一份心得”,做到“放假不放松,停课不停学”。通过阅读,引导学生读书明理,求知探索,保持活力,大力倡导好学尚能之风,强化“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的思维,形成良性循环。

  “大一上学期我选修了唐诗宋词鉴赏,利用这个寒假继续学习诗词文化。”生物类1904班邹永光对古诗词很感兴趣,对于诗词也颇有研究,寒假期间借阅了《元明清词》。“词兴起于隋唐,至宋代达到全盛。其后历元、明、清三代,虽有兴替起落,但始终呈现多姿多态的发展面貌。本书中的词,与唐宋时期不同,此一时期的词完全脱离了音乐,成为纯粹的格律诗,在文学史上仍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清词号称中兴,流派纷呈名家迭出,为人瞩目。在阅读过程中,我也跟随文人领略了当时的文化与社会风俗,心情极为激动。”

  1907班贾心雨借阅了《瓦尔登湖》,利用假期与梭罗一同在瓦尔登湖边品味孤独。“回归自然的纯洁,回归淡泊的境界。”读完这本书,贾心雨颇有感触,“作者在瓦尔登湖畔追求孤独,实际上也是在追求深刻,他想在孤独的心境中对人生进行思考和探索。淡泊是智者的动力,似一把折扇,拂去一片焦虑,又像是一面镜子,照清人性的本质。尽管我们不能够像梭罗那样去体味孤寂的山林生活,尽管瓦尔登湖已经永远的消失,但这些都不能阻碍我们在自己的内心里拥有一泓清澈的瓦尔登湖,时刻都能让心灵得到淘涤。”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形势,学院要求学生坚定信心,安心读书,充分利用学院读书平台,高效利用寒假时间,抗“疫”不“停学”。同时,学院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利用学院官网及微信平台展示优秀读书心得,引导学生在党支部、团支部内开展线上分享交流活动,充分做到“一人谈体会、多人受启发”,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深化“书香团支部”建设。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