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寒假里的特殊作业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殊时期,生命学院为做好受资助学生的思想引领,面向全体受助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作业,开展“我力所能及的三件小事”活动,引导学生“对祖国表一句感谢、为家人做一件小事、向社会献一份力量”。

  一封书信,尽显感恩之心。生命学院2019年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37名。为强化学生感恩意识,学院引导学生向国家、社会或帮助过自己的人写一封感谢信,表述心中感恩之情。19级本科生许倪晨用一封书信致敬亲爱的祖国。“在疫情肆虐的时刻,是强盛的祖国给予我们关怀和依靠,生在华夏是我们的幸运,感谢您,我的祖国。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我将常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努力拼搏,早日为祖国母亲奉献自己的力量。”生物类王萍写道,“从入学时的迷茫、胆怯、自卑到现在的积极、乐观、上进,是学校老师的关心和关爱坚定了我勇往直前脚步,我定当不负韶华,顽强拼搏,实现人生价值”。

  一个举动,表述孝亲大爱。假期为亲人做一件小事,以孝亲见大爱,多数学生通过为家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等多种方式表达对家人的感激,传达感恩的人间大爱。生物类本科生宋凤阁表示,“感谢父母给我生命和无尽的关爱,看到父母开心的品尝我做的饭菜时的,坚定了我奋发图强,学有所成,用实际行动来回馈父母,报效祖国的决心。”“突然发现,每次回家,父母好像都老了一点,”生物类1802班学生赵玉慧在假期每天为得肩周炎的母亲做按摩,缓解病痛,“看到爸妈一天天变老,在担忧的同时也更坚定了我前进的脚步。我要努力学习,努力成长,感恩父母,回馈社会。”

  一份担当,传扬家国情怀。学院鼓励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识大局、担使命,在危急时刻坚决服从国家、学校的相关规定和安排,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生物类1809班张蒙柯服从社区安排,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站岗,对来往人员进行必要的消毒与登记工作,严守社区入口。“通过自己的言行,帮助村民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我感到非常荣幸。”张蒙柯感慨道:“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不怕苦难、勇担使命,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为祖国、为社会进献一份力量。这次经历,更加深了我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我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祖国加油!”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