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扎实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

  面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信息学院认真贯彻学校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关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两个重点,关心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用心诠释爱和责任,扎实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开课数量质量

  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召集系部主任、教务人员在线学习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各系部主任组织在教师层面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求力争全部实现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快速研究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开展课程教学工作方案》和《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方案》并及时向教师解读,认真倾听教师意见建议和现实困难,提出解决方案。学院领导下沉基层系部,参加在线课程研讨和教学设计,及时为老师们解决问题。教师认真落实家课程建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构建导学、自学、教学、答疑完整的教学模式,确保在线开课质量不打折。

  在近40%教师身处外地的情况下,学院教职工齐心协力,在线开出总共28课程中的26门,其中通识类必修课2门,学科基础课5门,专业课19门;开课课头数105个,开课比例达98%,其中全校公共基础课56个,专业课49个,覆盖全校156个班级。经过一周的在线教学,师生总体反馈良好。

  发挥信息优势 打造在线教学样板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在网络教学、多元化考核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同时由于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学院教师普遍网络素养高、技术能力强,对视频编辑、PPT录播、教学互动软件等互联网教学手段熟悉,能够快速适应在线教学方式。基于以上特点,学院充分发挥信息优势,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构建多种远程网络教学模式,如QQ直播、超星平台、PPT录播、MOOC教学等,要求课程组结合课程性质、现有资源现状、教师教学条件等充分研讨,将各平台优缺点进行梳理,选择最优组合。坚持以课程团队方式授课,教师按课程班分别进行辅导和答疑。在各个教学研讨群中,随时交流互动、相互解答疑问、定期视频会议、持续到深夜的集体备课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常态。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校在线教学工作,学院同教学发展中心一起对全校教师网络教学方式方法、视频剪辑等进行培训和推广,通过教务处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为其他院系提供参考。

  坚持育人为本 用心诠释爱和责任

  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开课,全体教师努力克服困难精心准备课程,用爱和责任为学生安心学习保驾护航。

  胡少军副教授全家都在老家湖北潜江,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生活物资采购都面临着困难,但他在做好防护、积极调试自己和家人心理状态的同时认真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同时作为副院长,他通过网络积极协调,组织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研究生招生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孙健敏副教授月初就积极准备延期开学情况下教学预案,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全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全部顺利开课。在第一节课上,他还以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师生的事迹激励学生在疫情期间不放松学习,让学生深受鼓舞。

  青年教师游梦博远在日本,手头上没有教材和参考资料,家中也没有无线网络,他借来一台笔记本电脑在当地大学“蹭网”备课,标注的密密麻麻的电子资料和耐心细致的推导过程,让学生深受感动。

  学院学工队伍积极配合,辅导员班主任做好网络辅导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教学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认真摸排网络学习困难学生情况,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帮助他们录屏、分享笔记,确保在学习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学院团委发起“信息学院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公约”,引导学生遵守在线教学秩序,认真参加课程。计算机义务服务队组建网络上课设备问题答疑群,志愿者们远程解决问题故障。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