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聚焦“四个维度” 筑牢安全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化药学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以生为本,聚焦“四个维度”筑牢学生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精度。学院建立“院领导-辅导员-班长-舍长-普通学生”五级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学生会、党支部、团支部、各类学生干部的作用,及时将学校通知、文件精神传达到每名学生。辅导员每周召开班长视频会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布置,对未接到开学通知前一律不允许返校等重要事项反复强调,确保每名学生落实到位。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细致耐心做好学生信息排查和实时报告,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死角”“无遗漏”,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加强宣传引领,提升思想高度。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学习天天见”栏目向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应对风险挑战的国家故事,讲述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英雄故事,激发学生爱国之情;通过“抗疫日记”栏目选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已有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党员积极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栏目鼓励学生党支部丰富创新活动载体,开展网上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教育培训、读书会等活动,要求学生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打赢疫情攻坚战的信念信心。

  主动关心学生,提升帮扶力度。辅导员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学生的生活、学业、求职、升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建立特殊学生群体数据库。密切关注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情况,通过暖心慰问、特殊补助、流量礼包等多种形式缓解学生压力。组建党员学业帮扶小组,通过多种方式了解课程进展和学生学习情况,开展线上读书课、线上学业辅导、英语学习打卡等活动,做好学生课业帮扶工作。毕业年级辅导员及时转发就业信息,针对个别岗位单独联系毕业生,开展求职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提供个性化服务。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及时开展心理援助与帮扶,形成“1个QQ平台、1个微信公众号、1条热线”的心理战“疫”主阵地。

  学习法纪法规,提升防范强度。学院积极借助网络媒体,坚持管用结合、攻防并重,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引导“宅”家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准确甄别网络谣言,依法有序参与防控,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开展“化药学子为战‘疫’助力承诺”活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信息报送,严禁提前返校、严禁参加聚集性活动,严禁传播不实言论,引导学生克己复礼,做文明自律的大学生。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