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一场特殊的博士生开题评审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号召,经管学院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管理模式,灵活运用网络教学资源,开启博士研究生集中开题云答辩模式,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

  疫情面前,学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性”基本原则不动摇,严格把关博士生论文开题,保证在线评审与线下指导质量实质等效。本次开题共18名博士生、分为3组进行,分别由郑少锋教授、陆迁教授和王礼力教授担任主席,邀请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2个学科领域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评委。经学院全体开题委员会成员充分讨论认证,最终确定以QQ直播形式组织本次开题答辩。正式开题前,各开题小组组织召开在线预备会议,创建开题小组QQ群,开题委员对所有选题进行仔细研读,初步提出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并以书面评审表形式反馈学生本人,提前做好汇报准备工作。

  开题答辩过程中,18名博士生运用“屏幕共享+直播汇报+现场答疑”模式,从选题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根据汇报情况,评委们进行了深入、细致且富有建设性的点评,实现“零距离面对面”的评审效果。开题评审结束后,王静教授欣慰地说:“这次QQ直播开题评审很成功。我坐在办公室多屏同开,一处看开题报告、一处看汇报直播、一处看评审意见,实现了对学生的充分指导。”博士研究生蔡瑜认为:“远程在线开题形式新颖,开题委员会付出了双倍努力,对每位博士生都提出了细致、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使我对论文框架、章节逻辑和操作细节有了更加清晰地思考”。

  最终,经评委投票表决,18名申请开题的博士研究生中,15人通过开题。这次特殊的博士生开题评审,坚定了研究生居家完成学业的信心,与学校、学院“疫”起助力,用行动将病毒抗“疫”到底。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