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草业学院】做好“加减法”提高就业工作实效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不利影响,按照学校安排部署,草业与草原学院认真分析目前毕业生就业形势,积极谋划并推进各项工作举措,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加减法”,力争通过“点对点”个性化指导服务确保就业工作实效。

  全员参与明确职责“做加法” 。面对就业工作新形势,草业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分别组织召开毕业班班主任和毕业研究生导师就业工作专题会议,重点传达并学习李兴旺书记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并通报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针对学院毕业生特点和学院实际,形成由全体院领导带头,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全员参与落实责任制模式:一是全体院领导分工联系毕业班班主任和毕业研究生导师,督促班主任及导师积极发挥主动作用。同时将就业困难、建档立卡、少数民族、湖北籍等特殊群体学生及考研学生进行整理划分,由院领导“点对点”全覆盖进行结对联系帮扶。二是实行毕业研究生导师和毕业班班主任“包干”责任制,对所负责毕业生能否顺利毕业、能否满意就业积极做好引导工作。三是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牵头,带领就业工作辅导员落实毕业生就业动态跟踪、就业指导服务、招聘信息推送等各项工作任务,与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研究生导师保持沟通并进行周报反馈,向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就业进展。通过做好思想认识、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工作目标的“加法”,充分整合利用资源,调动多方力量,形成合力细致服务,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精准摸排分类推进“做减法” 。通过对全体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彻底摸排,分类建立动态信息库,根据就业进展程度将学生分为A、B、C、D四类,按照关注程度依次为A类已就业学生无需关注、B类已有offer暂未签约学生持续跟踪、C类正在积极做就业准备、D类就业不积极或考研失利或暂不就业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对不同类别毕业生进行分阶段推进,对不同需求毕业生进行个性化指导服务。一是搜集整理招聘信息根据学生求职意愿“点对点”精准推送到学生个人,同时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对毕业生直接进行推荐。二是针对不同求职意愿学生的需求采取共性化和差异化进行指导。针对目前未就业学生全面开展电子简历优化服务;针对求职、公考等学生拟进行面试技巧、求职礼仪及心理调适等方面辅导;针对考研学生拟组织开展线上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及考研复试模拟面试。通过对所有毕业生进行梳理分类,摸清学生需求,逐项、逐个解决学生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学生存在问题的“减法”促使做到未就业学生“减法”,最终实现毕业生的满意就业。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