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多管齐下实现帮扶工作精准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疫情期间学生群体思想教育引领工作,让每个学生在家也能学习好、生活好,生命学院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积极谋划,多举措对困难学生分类别开展精准帮扶。

    电话家访,开展疫区学子“云关怀”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等重点疫区学生成为学院关注和关心的重点对象,为确保学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生活质量不下降、学习效率不落后,学院组织成立了湖北籍学生分团支部,通过团支部实时掌握学生身体及心理状态,团支部书记及时帮扶并汇报。此外,各年级辅导员定期通过电话与学生及其家长一对一联系,在电话“家访”中,了解学生当前学习、生活、心理状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结合每个学生实际情况予以关心和帮助,鼓励引导学生科学、积极对待疫情,遵守当地防控政策,保持良好心态。

    学业问诊,推进预警学生“云指导

  帮助学业预警学生摆脱学习困难是学风建设的重点,疫情期间,生命学院也毫不放松,学院将预警学生日常管理通过网络平台延伸延续,坚持晚自习打卡形成制度约束,写入“宿舍公约”形成监督合力。针对当前网络课程进度,成立党员学霸答疑组,定期为学业困难学生开展线上答疑,促进困难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消化吸收。针对存在学业危机的学生,学院组织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家长”指导团,各自结合自身优势形成“规划+学业+情感”三重力量助力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

    精准对接,细化困难群体“云帮扶”

  帮扶工作“贵在精准,重在实效”,学院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开设就业技能培训直播课,进行就业经验云分享、就业技能云指导,帮助学生了解简历制作、网络面试等,全力做好特殊时期学生就业工作。针对由于疫情导致家庭经济损失严重目前压力较大、居住地不具备网络上课条件需购买流量的学生,学院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开展经济帮扶和精神问候,目前已有31名学生受到帮助,解决了学生后顾之忧,为其正常参加网络课程提供经济保障。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