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多举措做好线上专业思想教育

  为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助力专业精准分流,强化学风建设成效,经管学院多举措做好学生线上专业思想教育工作。

  线上专业推介,明晰大一学生分流方向。学院成立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经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安排》,分专业举办了3场线上推介会,分别邀请各教研室主任、专业任课教师、学科带头人及教学办老师,从师资力量、培养方案、学术研究、就业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9个专业。教学办老师对专业分流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介绍了专业分流的流程、排名计算办法等,并就学生关心的“专业保研率”“专业分流与转专业的区别”等进行了解答。专家教授的专业思想报告,加深了大一学生对各专业的认识,有助于大一学生以“兴趣优先,成绩兼顾”为原则进行专业选择,避免盲目从众。

  线上问卷调查,关注转专业学生学习情况。为更好掌握转专业学生学习和适应情况,学院开展针对性学业指导,对2018级转专业学生开展了线上问卷调查,从学生转专业原因、前后学习成绩对比及新专业的适应程度等展开调研。分析调研结果得出,学科兴趣是学生选择转专业的主因,大部分转专业学生在新专业适应良好,但由于转入的专业竞争激烈,学习排名整体出现下滑趋势。针对调研结果,学院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转专业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和学业帮扶计划,帮助转专业学生重塑学习信心。

  线上分享交流,发挥党团引领作用。学院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优势,开展纵向专业交流分享活动。各党支部围绕专业分流深入大一网络团支部,以党团对接的形式开展专业经验交流会,为大一学生解答专业分流的疑惑。各团支部组织线上专业主题沙龙,邀请优秀大四毕业生为低年级学生分享升学和求职故事,通过讲诉“我的专业就业前景”和“我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帮助低年级学生形象直观地了解专业设置,牢固树立专业思想。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