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她和玉米共成长

  一月中旬,当课题组的成员都在计划归家过春节时,农学院作物学专业2018级博士生张智超欣然登上了前往海南的航班。

  此时的海南岛,阳光正烈,强烈的太阳紫外线辐射和难捱的蚊虫叮咬成为了授粉工作中的“炼金石”。

  经过一番辗转到达三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繁育种基地,稍作休整,张智超就加入到了繁忙的育种工作中。在授粉的高峰期,她更是要从早忙到晚,饭都顾不上吃。

  一忙就到了除夕,授粉之余她和基地里驻扎的育种前辈们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吃团圆饭,爆竹声中欢声笑语迎新春。这是她第一次离家过年,却也是满满的幸福与温暖。

  但此时,武汉的疫情已经刻不容缓,全国各地投入到了“战疫”之中。紧张的授粉与防疫工作持续到了正月十五,这天也是张智超的生日,厨师阿姨变魔术似的准备了蛋糕和元宵,大家欢聚一堂,同过生日,共享团圆。

  吃了象征团圆的元宵,思乡之情愈发浓重。张智超没想到,授粉工作虽然收尾了,可是疫情却拖住了她回家的脚步。一天天愈发茁壮的玉米材料见证着她这段时间的辛劳,也慰藉着她心底对家人的想念。南繁的玉米材料终于成熟了,看着一穗穗的“金粒子”,张智超鼓足干劲。挎苞叶—掰棒子—扛麻袋—脱粒子,穗穗过手,精挑细选,忙得灰头土脸却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南繁基地,最大的收获就是随时能得到前辈育种家的指导,有正确的理论指导,还有实践经验传授,这几个月太值了!”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