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坚持“四个导向”助力困难群体学生就业

为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农学院以困难群体毕业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坚持“四个导向”,助力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就业、充分就业、满意就业。

坚持全员导向,党政齐抓强化责任担当。农学院以政策引领和机制建设为抓手,促进就业工作“全员性”。研判就业形势,制定并持续推动《农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农学院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方案》《农学院“党建+就业”联动工作方案》落细落实。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例会等会议上汇报就业工作时,加强对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关注,始终将困难群体学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对接党支部、对接课题组、对接班级、对接困难学生的联系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坚持精准导向,完善台账推动“一生一策”。农学院做好毕业生就业意向动态摸排,针对家庭困难、零就业、少数民族、残疾等困难群体毕业生早走访、早约谈、早提醒,完善“就业动态台账”,切实掌握其生源信息、就业意向、求职困境,确保重点群体毕业生基本信息采集不漏一人、不漏一项、不错一项。有针对性地挖掘用人单位的岗位潜力,有针对性地推荐岗位,提高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契合度,减少信息差,为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量身定做”就业方案。

坚持需求导向,用足用实就业政策红利。学院以就业意向为需求导向,坚持为困难群体学生“送岗位、送政策、送信息”。根据学生实际就业需求,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先后举办两场“小精专优”专场招聘会,给毕业生提供更贴合的就业机会。带领山西籍、湖南籍毕业生分别赴山西大丰种业有限公司、神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湖南新长山集团、湖南农大海特农化有限公司访企拓岗,组织河南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前往“想念”食品有限公司、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地开展实践锻炼。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加强对“三支一扶”“西部计划”“选调生”等专项就业计划的政策宣讲与组织报名工作,帮助毕业生吃透用足政策,享受就业福利。

坚持全程导向,多方发力为求职者“赋能”。农学院不断推动职业发展教育,在学生培养全程开展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教育。挖掘校友资源,邀请各行业优秀校友主讲就业大学堂、基层就业引领论坛,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行业信息和社会形势。充分利用学校职业发展能力实训室平台,组织困难群体毕业生积极参与实训室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结合求职历程,有针对性开展考研复试面试指导、考公政策宣讲、简历问诊、“想念杯”就业知识竞赛等,综合提升困难群体毕业生的求职能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