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场站中心】区校融合助力试验站发展提档升级

“区政府一定全力配合支持学校试验站的建设发展,扎实做好基础保障工作,以马超岭野外试验站共建为契机,找寻政府与学校试验站共建的结合点、突破口,深入做实区校融合。”12月3日,雪天,杨陵区副区长樊兵带领区农业园区办、科技局负责人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杨凌马超岭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野外科学试验站,就试验站拓展科研用地事宜与学校场站管理处和试验站相关负责人进行勘察协商,共同助力试验站发展提档升级。

杨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野外科学试验站是当前我国唯一一个围绕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流失监测和试验研究的水土流失野外科学试验站,承担国家、省部等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目前因科研用地饱和,严重制约后续发展。场站管理处在集中摸排、调研试验场站(基地)综合功能发挥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与杨陵区相关部门沟通联系。

杨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积极践行区校融合发展理念,迅速安排落实,多个部门高效联动。在现场勘察过程中,樊兵一行认真听取了试验站负责人对试验站建设发展基本情况和现有的3个不同类型工程堆积体和不同坡度坡面径流小区的介绍,双方对照地图,结合试验站科研需求划区选址,对拟定的10余亩拓展科研用地地形地貌、区域环境、使用规划等进行了详细的考量、分析和讨论。

拓展科研用地将用于重力侵蚀研究和河道径流泥沙监测,实现明确生产建设项目区在降雨过程中对河流径流泥沙的贡献率,为完善生产建设项目区土壤侵蚀研究体系,防控水土流失,快速重建项目区损毁土地和生态系统提供科学依据、途径和模式。拓展后的试验站将积蓄力量,全面提档升级,创建国际先进、国家一流、集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推广示范、培训为一体的工程水土流失试验平台。

马超岭野外试验站站长高照良教授对场站管理处及时搭桥协调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试验站社会服务功能,尽最大能力为辖区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力争将马超岭野外试验站打造成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和杨陵区生态文明科教示范基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