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专业引领实践 青春助力振兴

暑假期间,机电学院组建11支“以青春之我 助乡村振兴”主题实践团队赴基层开展服务活动,厚植青年知农爱农情怀,强化学子强农兴农行为,构建专业实践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机制,用专业教育和实践育人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组图_副本.jpg

深入乡镇企业,助推农机发展。为解决农业机械生产制造与乡村各级、各类型用户需求不契合的现实问题,机电学院榆林农业机械化程度及农业机械需求调研队深入榆林市绥德县、吴堡县,先后走访了陕果集团绥德有限公司、绥德卉源工程机械农业合作社、绥德县白家硷镇的绿满坪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绥德农业局与吴堡农业局等地,了解当地个体用户、农机合作社以及农业局有关农机需求、购机补贴、使用维修等方面情况,结合访谈与问卷调查,将调研情况反馈至中国一拖集团,促进产学研“凝聚”,推进校企地“合璧”,通过农机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研发农机平台,助力基层服务。为推动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机电学院校企农共同体乡村振兴助力团深入基层一线,前往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高达95%的大荔县朝邑镇王谦村,充分了解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及农业机械使用过程中的诉求和问题,通过村委会访谈、产业基地参观、村民意愿调查等形式,开展团队自研“农机云”小程序的推广活动。团队成员向当地农户着重介绍了“农机云”小程序中的农业政策、农业资讯、热点文章和农业官网四大功能,并讲解小程序的具体使用方法和未来改进方案,在“拉家常”中获得广大农户对团队自行研发小程序“农机云”的一致好评,同时得到村民希望早日建设使用、融入学习平台、形成权威线上网购平台的真诚意愿。

自发直播带货,助销农业产品。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羊肚菌的知名度,机电学院赴凤翔县虢王镇羊肚菌溯源技术调研服务队深入了解羊肚菌文化历史、种植常识、市场现状,打造“田野调查+直播带货+品牌推广”模式。队员们化身“带货主播”,组织直播说辞、策划营销策略、设计直播场景,在2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介绍羊肚菌的生长情况与特性功能,并通过在线花样试吃和才艺表演等方式加强营销效果,解答菌类的种植、加工、营养价值、保质期、适宜人群、食用功效等问题,大力推介农产品。在线观看直播达1556人次,收获直播间点赞破2万,“直播带货”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长期以来,机电学院持续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顶层设计,搭建“专业教育+实践育人”的实践载体,形成“课堂学习+实习实践+社会调研+科研成果”的实践特色,实现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与综合素质提升的同频共振。


编辑:徐鑫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