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翟文广教授讲素数

11月22日,应理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理学院翟文广教授为学生作题为《无尽素数两千年》的线上专题报告。7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翟文广教授从素数的概念讲起,结合素数的研究起源,一步步引出欧几里得素数反证定理、欧拉定理、黎曼猜想,并详细解释了他们的研究过程和重要意义。同时,结合素数研究的发展历程,系统梳理了从古希腊数学家到当代数学家在素数分布、哥德巴赫猜想、孪生素数等三方面研究得出的重要结论。最后,翟教授引导学生讨论素数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启发学生对素数的研究兴趣,激励学生打好数学基础。信息与计算科学2201班武靖翔同学谈到:“翟老师带领我们走进了一个浪漫的数学世界,进行了一次跨越千年的数学之旅,震撼之余,也更加坚定了我要打好数学基础的决心。”

翟文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数学进展》、《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等杂志编委,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