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三“学”一体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为深入推进学风建设,生命科学学院坚持“思想领学、管理促学、网络育学”的三“学”一体学风建设思路,党建引领带动,“学院—班级—宿舍”三级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主体育人作用,助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

党建引领,以思想引领学风。依托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学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让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深植学生内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榜样示范作用,打造成长“ATP”讲堂,分理综、专业课、竞赛、体育、生涯规划五个模块,让成绩优异的党员学生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帮扶指导。党建带团建,发挥团学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利用第二课堂教育形式多样,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优势,开展学科竞赛指导、保研经验宣讲、期中考试检测、读书分享会、校史校情主题演讲,生命健康征文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从文化生活中汲取奋斗力量;由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组成督查小队开展“三查一督”工作,检查学生课堂自习出勤率以及早起晚归等情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三级联动,以管理督促学风。学院构建“学院—班级—宿舍”三级学风建设体系,聚焦学院引导、班级聚力、宿舍助推等多个维度,充分发挥各主体育人作用,切实提升学院学风建设水平。学院出台《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将班主任“管”的职责与导师“导”的优势相融合,全面实行学业导师制度,近两年来从学院和未来农业研究院选聘154名政治意识强,专业水平高,育人经验足的老师走近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科研兴趣;认真落实学业预警制度,学院分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与学业困难学生及家长谈心谈话,家校联动做好学业帮扶工作。以优良学风示范班、先进班集体评选为契机,组建“学霸”班级宣讲团,分享优良班风创建、班级管理经验。召开舍长座谈交流会,从宿舍文化建设、学习氛围营造、舍友互帮互助等方面引导舍长明确工作职责,着力创建文明宿舍,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双线互动,以网络育学风。00后,作为网络原住民,受网络环境影响极大,为全面营造优良学风,学院积极建设网络育人阵地,利用学院官微大力宣传学生榜样先进事迹,先后推出“研”值爆表、“知研”片语等保研系列和“职”为你来、就业分享等系列就业教育和职业规划推送,引导全体学生见贤思齐、砥砺奋进。利用易班平台开展“纵览学海,学以载道”特色活动,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学习笔记分享、视频帮扶打卡、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在线上起“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