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学史力行办实事 立体帮扶助成才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理学院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策划了近20项办实事项目,其中以学生党支部为依托、以党团共建为抓手、以研究生党支部“红研计划”和本科生党支部“满天星计划”为载体,围绕预科生思想教育、知识本领、生涯发展的全方位、立体化、精准化的帮扶工程获得师生最多点赞。

“思想”帮扶明大德。学院积极探索“四史”教育与“预本贯通”下的党团共建模式,发挥学生党支部在预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安排学生党员与少数民族预科生结对子,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与预科生团支部开展党史知识竞答、话剧表演、手抄报大赛、座谈交流等联合活动,邀请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学生党员为预科生讲述党员模范故事,指导预科生代表录制党史学习教育的“翻转”视频,通过线上线下、一对一、多对多等形式,不断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引领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业”帮扶成大才。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满天星”帮扶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累计为100余名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帮助和指导,让少数民族预科生学有所思、学有所乐、学有所得,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学业帮扶不仅是对高等数学、英语等课程的答疑指导,还包括学习习惯和学习思维的引导。数学建模协会的指导教师郑立飞表示,“今年的数学建模大赛,有许多少数民族预科生加入进来,他们对大学课程表现出更强的自学能力和更多的兴趣。” 2018、2019级中接受过帮扶的很多预科生,在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中表现出很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现在成绩都排在专业前列。

“立体”帮扶担大任,争做时代新人。学院制定了《学生党支部帮扶少数民族预科生实施细则》,安排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50余名党员开展帮扶引领活动,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帮扶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朋辈帮扶作用,全面提升预科教育培养质量。本科生党员帮扶侧重于学业指导和课程答疑,研究生党员帮扶侧重于思想引领和生涯发展指导,通过“一帮一”“结对子”让少数民族预科生坚定信念、学到知识、增长本领,成长为可以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2018级预科生阿依加娜尔表示,“我立志回到家乡做一名水土保持工作者,为建设更加美丽的新疆奋斗终身,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