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交流经验共促专硕培养改革

为切实推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培养进程、巩固和提升专项培养成效,11月22日,园艺学院组织开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培养汇报交流会。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延安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和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示范站岗位专家及基地负责人作为试验站代表分别做汇报交流,全体招收专项硕士研究生导师参会。学院特邀督导组成员进行现场督导工作,会议由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胡晓辉教授主持。

汇报会现场_副本.jpg

参加汇报实践基地负责人围绕专项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先后从试验站研究方向、主要工作及成效、科研产出贡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享交流。学校督导组成员巩振辉教授对依托试验示范站(基地)培养专项硕士研究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进行积极探索和改进、充分发挥试验示范站(基地)的技术推广优势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对培养专项硕士研究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中肯建议和意见。督导组指出,专项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创新性举措,一是压实专项研究生过程管理,细化相应的工作考核标准;二是定期组织研究生参加学术讲座、论坛等活动,邀请各领域专家深入分析专业技术应用前景、学科融合方向,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与创新思维;三是建立线上交流平台,定期围绕产业实践,联合开展全方位交流,拓展专硕研究生培养思路。

本次专项硕士研究生培养汇报交流旨在探索推动研究生科研能力在创新中培养,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研究做在生产中、成果转在产业里的人才培养新路子。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和完善专项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高专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学院现有在读专项硕士研究生135名,涉及“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丝绸之路农业国际合作”和“智慧农业英才专项计划”等4种专项计划招生类型。专项硕士研究生培养以试验站(基地)为单位,开展了首届2019级专项研究生多领域、多视角、多方位交叉学科开题论证;集中组织2019级专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汇报;完成了2020级专项研究生开题论证工作。2021年,我院14个试验示范站(基地)作为校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业学位研究生第一批实践基地建设平台,为有效支撑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提升创新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