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陕西省蔬菜新技术新装备观摩交流研讨会在延安召开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全省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4月23日,由陕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我校延安蔬菜试验示范站、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和延安市农技推广中心联合主办的“陕西省蔬菜新技术新装备观摩交流研讨会”在延安市召开。

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站长安凯春,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专家、陕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科研首席专家、我校园艺学院教授李建明,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副站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推广首席专家王周平,体系全体岗位专家,各设区市园艺(蔬菜、农技)站(中心)相关负责人,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建华等约60人参会。

李建明教授介绍辣椒无绑枝栽培技术及自动化水肥一体化设备应用情况_副本.jpg
李建明教授介绍辣椒无绑枝栽培技术及自动化水肥一体化设备应用情况

参会人员观摩了延安蔬菜试验示范站智能水肥设备、24m跨度大棚、酿热补气、太阳能集热和水体蓄热等新装备和应用效果,并听取了李建明教授关于试验示范站开展的新品种引进、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示范情况的介绍。随后,集体赴安塞区化子坪镇参观了杨园村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岗位专家深入大棚与技术员、农户进行现场交流,从种植规模、技术管理、生产成本、病虫害防治和市场潜力等方面开展了细致的调研。

研讨交流会主要就2021年体系工作推进情况和全省蔬菜重点工作展开,会议由王周平主持。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建华致辞后,李建明通报了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年度重点任务,并就开展蔬菜新品种、新型设施、新能源装备、农技-农艺融合等技术研究、示范和推广工作提出相应要求。交流发言环节,体系岗位专家和各地园艺站就蔬菜产业情况和科技创新与试验示范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省园艺站站长安凯春回顾了2020年我省蔬菜产业取得的成果,并就“十四五”全省蔬菜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针对陕西省蔬菜产业在“十四五”转型升级将面临的问题,本次会议整合了陕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成员单位、我校延安蔬菜试验示范站和各地园艺站的科研、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等优势,通过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蔬菜试验示范站的集成展示,以加速新品种、实用技术和新型设施设备在生产中的推广。

蔬菜产业是一项生产周期短、产量高、产值高、效益高、投资高、技术含量高的劳动密集型农业产业。其中特别是设施蔬菜是陕西省蔬菜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陕西省以蔬菜为主的千亿级设施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为我省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陕西蔬菜产业总面积已达到764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340万亩,是西北地区面积最大、效益较高的产区之一,也是陕西农业首个实现千亿级的农业产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