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场站中心】曹新庄农场2022年职工技能培训拉开序幕

1月5日正值小寒节气,位于杨凌头道塬上的曹新庄基地,寒风凛冽,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农学院张睿研究员受邀为曹新庄试验农场全体职工进行讲解小麦冬季分类管理技术,拉开了曹新庄农场2022年职工技能培训的大幕。

张睿研究员讲课现场_副本.jpg
张睿研究员讲课现场

2022年上班第一天,曹新庄试验农场就召开场委会专题研究2022年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大家通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职工技能培训要坚持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导向、注重培训的实际效果,通过培训达到全体职工的综合素质有所提高、服务教学科研的本领有所增强的目的,从而使全体职工终生受益。今年计划对全体职工开展田间管理技术、办公软件应用及农机操作等3类培训,总培训次数不少于3次。

张睿研究员讲解了实行分类管理的必要性以及如何鉴别一二三类苗情。在麦田里,他指导大家从农艺学角度认识旺苗、壮苗和弱苗,从叶片数、分蘖数、根系发育情况等性状进一步认识旺苗、壮苗和弱苗。经过讲解大家明白了通常越冬一类苗的基本指标是亩茎数在70-90万,个体达到6叶1心,次生根达到7条以上。二类苗总茎数在50-70万。三类苗总茎数在50万以下,旺苗、弱苗、土里捂、一根针均属三类苗,二三类苗主要看群体。针对田间管理,张睿告诉大家一类苗大约在11月中旬提早冬灌,二类苗冬灌时间和用水量跟一类苗一样,三类苗包括旺苗、弱苗、土里捂、一根针等要视情况分类管理。

三类麦苗对比_副本.jpg
三类麦苗对比

主管生产的副场长杨永军表示:“张睿研究员对小麦三类苗的田间鉴别及苗情分类分析的详细讲解,对农场科学、精准管护试验材料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真诚感谢张老师在凛冽寒风里一个半小时细致专业的指导!”一线职工王学立说:“有了张老师手把手的现场指导,我们服务起来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农场职工的服务水平一定会越来越高!”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