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夯实校友育人模式 赋能学院工作

为充分发挥校友育人效能,助力学校90周年校庆工作,资环学院进一步构建系统化的校友育人体系,强化校友榜样作用、挖掘校友教学功能、汇聚校友社会资源、搭建校友捐赠平台,促进学生育人体系延伸发展。

强化校友榜样作用,唱响铸魂育人“主旋律”。学院打造榜样校友品牌,传播优秀校友先进事迹。通过打造“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周磊、“全国最美公务员”——焦延雄等个人校友榜样,丰富思政教育素材,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借助69届农化专业校友、97届资环专业校友、07届地信专业校友和08届环科专业等校友返校座谈会,组织学生代表,召开别开生面的“校友故事会”,通过校友就业故事讲述、学习经验分享,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增强对母校的归属感。打破传统招生宣传模式,依托校友会,探索“校友+”招生模式,凝聚校友精神谱系,开展招生宣讲、学校介绍。在招生宣讲时,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让师生听得懂、听得进、有收获、有共鸣。学院已累计派出校友近40人次进入27所重点高中进行宣讲,提升了我校在鄂影响力和知名度。

挖掘校友教学功能,激活全员育人“内驱力”。学院依托“开学第一课”“我是党课主讲人”“基层就业引领讲坛”等活动,在重要教育环节、重要思政阵地发挥校友文化育人作用,激活全员育人“内驱力”。邀请优秀校友与学生面对面交谈,交流学科前沿与社会发展,引发学生对学习方法和人生方向的思考。采用校企联合方式开设《空间信息采集与管理》等专业课程,聘请企业校友代表作为产业导师,完善校友授课体系。不仅讲授课本理论知识,还讲授专业技能在工作中的应用,用真实案例让学生对专业只是有了更真切的感受。真正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汇聚校友社会资源,打造实践育人“立交桥”。学院着力打造校友资源与社会实践双向建设、立体互通的育人“立交桥”,拓宽校外专业时间育人基地,扎实推进实践育人。一是依托校友所在单位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先后以校友万丹、燕慧婷为连接点,建立针对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实践基地,有效衔接理论教学的“第一课堂”和实践教学的“第二课堂”。二是联合优秀校友共同指导学生开展实践实习。组织浙江厚诚工程设计水保咨询有限公司、杨凌绿诚生态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惠州水土保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进行招聘宣讲,搭建就业实习平台,让学生跟随校友的脚步走进社会,亲身体验工作环境,树立正确就业观。

搭建校友捐赠平台,释放资助育人“新动能”。学院重视校友捐赠的资助育人作用,积极搭建校友捐赠平台,鼓励优秀校友通过捐赠回馈母校、资助同学,推动学院发展,助力学生成才。积极对接校友企业,争取杰出校友支持,帮助校友设立王同川奖学金、于宁楼奖学金、中环科千一奖学金、李唐奖学金、太阳景奖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累计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超过230名。不仅帮助贫困学子解决了后顾之忧,更有力促进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积极组织“各类校友奖学金座谈会”“筑梦征文比赛”“爱心邮局”等资助育人活动,给捐赠校友和受助学生创造交流和互动的机会,培养受助学生知恩感恩的良好品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