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茶语清心 茶意润心

5月15日下午,值此国际饮茶日来临之际,园艺学院于茶艺室举办了“共赏一杯茗茶”团体辅导活动,引导学生以茶润心。

图1_副本.jpg

团体辅导围绕《大学生积极心理发展与自我成长》展开。符丹老师以“阳光心语,茶道之心”活动引入,通过“制作名牌自我介绍”,让学生重新认识自己和他人,分析自己及重塑他人的长处和优势;通过“盖普洛优势探索卡片”让学生向内挖掘自我,向外寻求反馈,发现自己的优势,迈出成功的步伐;通过“心理锦囊——茶语”让学生积极交换内心,联系近期学习生活谈感悟谈心得,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逆境困难并相信未来,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活动间隙,同学们品味了佛手、崂山绿茶、汉中仙毫、六安瓜片等,符丹老师将茶的醇厚香甜与积极的心理学相联系,引导学生去品闻茶香、感恩理解、释怀心境,不同的茶滋味相异,冲泡方式有别,但每一叶茶都汲取着大自然的养分,积淀着精益创造,更映照出每一位学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活动中,20名硕博研究生体验茶文化,以茶会友,以茶为伴,一起品茶之醇厚,探茶香智慧,分享人生之感悟。硕士研究生战志鹏分享道,茶艺是慢生活,是活动让我在茶香四溢的环境中寻找自我,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人生。博士研究生曹皓玮表示,这是一堂关于积极心理学的养成课,生命如一杯茶,品茶如同品生活,在这趟品茶的旅程中,我又遇见更真实美好的自己,收获到的风景就是茶席前安定的自己。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