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以生为本持续推进学风建设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园林学院构建了“全员助学,全过程督学,全方位优学”的“三全”学风建设体系,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工作。

1.jpg

2.jpg

推动全员助学。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专题研究安排学风建设有关工作。班主任结合专业学习特点,在班级中开展专业兴趣讨论、职业生涯规划、学科竞赛引导等活动,帮助学生强化专业学习意识,明确目标导向。以专业教师组建“专业引领讲师团”,借助新生入学教育、专业研讨会等契机,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明确成长目标,增强学习原动力。学院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任主讲人,围绕勤学、实践等多个主题开展宣讲。学院各党团支部利用每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熟知学校学籍学风建设相关文件要求。

强化全过程督学。通过系列举措规范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每个环节,推进学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低年级抓适应性教育,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抓学业生涯规划,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高年级抓专业引导教育,提高学习实践能力;实施就业技能指导,完成人生角色转变。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群体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学业全过程督导,完善课堂纪律管理规定,加强晚自习检查制度。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 “结对子”帮扶机制,同时拓展帮扶渠道,通过网络平台健全帮扶体系,全面、及时掌握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

落实全方位优学。以点带面抓示范典型,辐射带动全员进步。依托学校优良学风示范班、优良学风成效班和先进班集体评选以及各类奖助学金评定,挖掘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在全院范围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深入推进朋辈引领模式,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了系列优良学风创建活动。由15名2022届保研学生组建“学生讲师团”,走进各班开展学风宣讲,为低年级本科生所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提供道路指引与实际帮扶。邀请往届优秀学子围绕考研升学、出国、基层就业和求职创业等内容,针对毕业年级举办经验分享交流会11场,为毕业生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充分发挥组织育人功能,通过团学组织,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一叶知秋,情满西农”金秋文化艺术节植物艺术设计大赛、廉政文化设计大赛、英语单词打卡活动、“最美笔记”评选、学习互助“小老师”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学风建设相关活动,在学院大力营造互学互助互进的学习环境。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