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盆景艺术,领略山石之美

《盆景艺术》课程自1987年开设,历史悠久,是我校一门特色课程,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课程。此次展出的14件盆景艺术作品,由宋军阳老师、张庆雨老师、丁砚强老师共同指导,2019级园林专业约3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创作完成。

近年来《盆景艺术》教学团队围绕中国盆景艺术传承和创新两大主题,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教材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以理论联系实际,用实践加深理论的生动案例,从构图、布景开始,用青龙石或松皮石堆叠,取自然山峰之势,通过虚实相生、动静相衬的手法,形成立峰、悬崖、斜峰、折带等造型,在宾主之间,远近之中营造起伏、张敛之势,再铺植青苔,点缀以植物,最后用水景为作品注入活跃动力,将祖国大好河山的神韵凝练于盆景之中。


《虫二》


《浮岚飞翠》


《壶中九华》


《寂寥一片秋》


《清漪》


《山行》


《所见即所思》


《他山之石》


《苔滑水无声》


《探幽》


《微人与归》


《衔青》


《一方山水》


《幽谷远林》


《坐看云起时》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