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实验室处】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实验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11月29日,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实验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副校长郑英宁,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督导组专家及分管领导,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专家、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培训和演练。

艾德生培训2_副本.jpg

培训邀请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技术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的责任与挑战》的专题讲座。艾德生系统介绍了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总结了现阶段高校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场所设施和实验室重要危险源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以落实责任体系、落实规章制度、落实教育培训宣传、落实准入制度、落实条件保障、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6个方面为切入点,指导学院和实验室如何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等教育部重要文件的要求。提出要努力建设队伍职业化、管理标准化、准入体系化、治理专业化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

QQ图片20231130173000_副本.jpg

培训结束后,在南校区科研主楼组织开展了以消防疏散、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AED使用及心肺复苏、室外灭火实战等为主要内容的实验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增强了师生安全素养,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也是做好《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宣贯工作的具体举措。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