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 先锋领航优良学风 走“新”更入心

夜幕降临,北校区八号教学楼六层东边的自习桌旁三五成群、熙熙攘攘,围成了好几个“小圈子”。走进一看,每个“小圈子”都有一个“主心骨”,对照着刚结束不久的高数期中考试的题目详细验算、耐心讲解,身边围绕着的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时而眉头紧蹙,时而豁然开朗,在八号楼灯光的照映下,显得格外温暖和谐。

“每天晚自习前都会有‘领航员’学长学姐来八教给我们辅导高数、无机、植物学等科目,帮我们解疑答惑、厘清思路,让原本无法适应大学快节奏的我渐渐找到状态,让我对于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也更有信心了。”农学类2105班李佳权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农学院党委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发挥党员先锋和学业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本学期初成立“领航员支队”,不定期深入2021级新生宿舍、自习教室,从专业学习、生涯规划、社践活动、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辅导和交流,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领航员进宿舍、进教室

开学以来,农学院学工队伍在走访学生宿舍、听课看课、深入自习和谈心谈话的过程中,多方调研学生在生活、学习、日常活动中遇到的“拦路虎”,同时针对大一学生特点制作调查问卷发放,全面了解学生目前的成长困惑和现实需求。整理调研结果发现,大一学生对于专业学习、个人规划、技能提升等方面关注度较高,这也与大多数同学读研深造的意向相吻合。

针对最新的调研情况,学院将“问题清单”变成“服务菜单”,在原有“领航员支队”的基础上再次招募了优秀党员、保研学子、国奖等奖学金获得者共36人,在专业学习方法与技巧、个人规划及习惯养成、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入党流程和入党意愿等方面开展指导。支队利用晚自习和周末等课余时间深入自习和宿舍,有效地引导大一新生树立坚定理想,聚焦学习主业,明确学习目标,加强自律意识,涵养良好习惯。

我校优秀共产党员、农学1803班班长、保研至中科院遗传所的赛娜是“领航员支队”的第一批成员,今年暑假,赛娜主动和辅导员联系,申请加入“领航员支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新生少走弯路。虽然与新生相隔南北校区,赛娜每周都会坐校车到北校对接的宿舍“拉家常”。“大一的基础课程学习非常重要,是为今后专业课程学习打基础的关键,课程难度很大,但是只要掌握方法、下苦功夫,就一定能取得进步。”赛娜如是说。

“领航员支队”通过动员学生群体中最活跃最先进的力量,为解决新生适应性问题、学业问题和生活问题找到了破题方法。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清华表示:“‘领航员支队’不仅打通了服务学生的‘毛细血管’,更是对低年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做出了有益探索,为形成博学善思、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