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言马”宣讲活动为研究生培养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调研时强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在马言马”原则融入研究生培养教育中,以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形成了“让学生在理论宣讲中成长成才”的人才培养思路,取得良好成效。

实现从“个人价值”到“社会价值”的升华。学院以理论宣讲为重要途径,组织学生层面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同时强化团队探究,形成宣讲团队;邀请方建斌教授、杨鹏教授等宣讲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指导老师,帮助打磨宣讲提纲,丰富宣讲内容,提升宣讲技巧。一年来,研究生开展党史宣讲受众达1000余人,受众面涉及校内外各个领域,有兄弟高校、兄弟院系的青年大学生、研究生,有本地中小学校的中学生、小学生,还有乡镇、社区的一线干部群众。马院研究生在实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思想境界提升等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传播党的理论政策、宣传党的光辉历史等爱党、爱国的社会价值,实现了从个人价值到社会价值的升华。

实现从“理论武装”到“行动自觉”的升华。学院重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的育人作用,每次安排2-3名宣讲团成员轮流主题发言、分批讲党课,平时通过举办“读经典分享会”、“讲党史”比赛、参加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等活动,促进学生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宣讲理论基础。通过准备主题发言提纲、解读中央精神的热点话题,使研究生在常学常新、常用常新中提升理论修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全院学生在申请入党、宣讲报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出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良好风貌,2020级研究生中有一半多同学选择报名参加学校“研究生助力团”,实现了从“理论武装”到“行动自觉”的升华。

实现了从“学习提高”到“带动引领”的升华。一年来,学院共组织10余支研究生理论宣讲团队,参与党史理论宣讲20余场,受众达1000余人。5支队伍参加校团委举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青年宣讲团党史宣讲活动,深入兄弟院系、中小学校、居民社区开展“红船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主题宣讲10余场次,30余名研究生参与录制《共产党宣言》接力诵读、师生接力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宣讲视频活动,组织研究生参与“陕西高校学生党史宣讲接力活动”10余场次,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二等奖等。青春宣讲从线下到线上,从校内到校外,研究生在宣讲中实现自我学习提高的同时,带动引领更多青年人奋发向上、踔厉前行。


编辑:杨远远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