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扎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 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筑牢疫情防线,经济管理学院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

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开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你我的必修课”主题班会,通过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警示片、学习危害国家安全案例,引导学生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争做国家安全守护人。同时多渠道全方位普及电信诈骗常识,在学院微信平台开辟防范电信诈骗小课堂,帮助学生增强辨别能力;精选电信诈骗案例,推送到年级群,让学生时刻保持警惕,防范思想不松懈;开展金融知识科普宣传活动,警示学生理性消费,预防退费陷阱等。

细抓宿舍安全管理,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利用学院领导联系学生、学业预警谈话、党团共建等常态化工作,组织学院领导、班主任与学生在宿舍党团室座谈,拉近距离,畅通沟通渠道,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开展宿舍安全专项检查,全体学工队伍、党员学生骨干,分年级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深入检查,检查有重点、过程有记录、事后有处理;组织年级大会,通报宿舍检查情况,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宿舍安全警示教育、标杆寝室建设、党员宿舍挂牌等活动,提升学生宿舍住宿安全意识,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营造和谐的寝室氛围。

强化节前安全教育,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担当。严格审批假期确需离校学生,明确告知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要求,建立完善离校请销假台账,分类别动态精准掌握离校学生出行去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假期前利用主题班会、年级大会开展全员健康教育,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负责人”的理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成立班级信息员队伍,收取学生假期在校的合理诉求,积极予以回应和解决,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提前策划年级间羽毛球赛、班级团建等活动,开展“研梦之旅,逐春而行”团队心理博弈活动、“我们愈见你”心理咨询中心体验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