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10)离退休职工党委六项举措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离退休职工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统筹推进,切实通过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破解难题,推动离退休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  做到细化任务

  通过党政联席会、党委扩大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等做好思想发动,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动员大会,落实中央和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和离退休党员特点,制定《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围绕主题教育,鼓励引导老党员开展学习讨论,积极发声,营造学习氛围,在校内外媒体刊登85篇新闻报道。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检查组先后4次实地指导,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深入开展研学 做到学习求真

  精心策划学习内容,灵活运用领导领学、集体研学、辅导报告、交流研讨、教育培训、实践考察、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开展“聆听党课”“观看主旋律电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党日活动58次,与校医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亲情医疗服务5次;组织340名离退休党员参观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成就展;组织1263名离退休职工参加“壮丽70年,点赞新时代”主题教育学习答题活动。

  离退休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48次,其中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研讨11次,班子成员重点发言34次。主题教育中班子成员和在职党员联系离退休党支部131次。组织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梁,开展主题教育培训;通过学习教育、交流研讨、总结思考,凝练形成了新时代离退休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老同志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老同志对美好晚年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使命,就是要牢牢把握离退休工作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正能量。

务实开展调研 做到学做结合

  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把离退休职工最关注、最迫切、最期盼的8个问题作为调研重点,坚持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与离退休党建、服务管理工作和深化巡视整改紧密结合。处领导班子成员在7个校区召开了3场次专题调研会,调研访谈人数650余人次。各党总支、党支部也分别召开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处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9次,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讲党课40次。调研结束后,班子成员撰写了调研报告8篇,其中2篇调研报告上报陕西省教育厅。

认真检视问题 做到刀刃向内

  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接待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梳理离退休党建和服务管理工作23个问题(含12项深化巡视整改任务),需要学校层面及相关部门解决的意见建议9个及时上报并与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9月30日,处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围绕“22个是否”,逐条梳理归类,查找出4个方面96个问题。处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剖析不足和差距,坚持对标对表,做到刀刃内向有深度,受到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检查组的肯定。

做好整改落实 做到真抓真改

  始终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处领导班子先行先改,带头抓整改,召开了较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把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与做好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已经制定和修订完善离退休党建和服务管理规章制度11个。目前已经整改问题10个,正在整改落实近期完成的问题5个,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问题8个。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已经解决和正在落实老同志层面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搭建平台载体 做到实际成效

  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引领、带动聚合和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把为老同志服务点延伸到党支部、党小组和联络组,持续开展“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开展结对帮扶、邻里互助、党员联系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结对帮扶”,目前离退休党员、工作人员与18名孤寡老人、172名独居老人和1202名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帮扶;党员联系群众1050多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校区第二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杨文璞老党员5次登门看望与他结对的离退休职工杨保民副教授,使杨保民和家人充分感受到党和学校的关怀和温暖。老科协组织80多名会员赴扶风元宝枫试验示范基地进行“弘扬老科学家奉献精神,不忘初心使命欢乐行”考察活动。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