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13)伏枥老骥志未泯 犹记初心担使命

记离退休职工党委南校区第二党总支第二党支部

  一个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在新时代、新的历史征程中如何发挥作用?离退休职工党委南校区第二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这个党支部现有党员46名,其中80岁以上14人,离休干部1人,高级职称者14人,科级干部10人,工人7人。

  多年来,在支部委员会带领下,他们不仅仅满足于管好自己、颐养天年、安享晚年,而是不断学习、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发挥余热做先锋。

“三会一课”做平台 紧跟时代抓学习

  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健全,11名流动党员由三个支委负责联系,当地居住的35名党员划分为三个党小组,各组设组长一人,还组建了一个由四名党员组成的“党课小组”。

  2019年支部党员活动15次,其中主题党日5次,讲党课5次,看电影3次。支部每年召开4次党员大会,制定计划,总结工作,民主评议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学习由支部统一组织进行,党费由组织委员统一收缴,党小组长通知党员活动事项、发送收缴学习材料、统计征求意见、了解汇报情况等工作,有效增强了支委会的组织力、领导力,明显提高了支部管理、教育、监督、服务党员的功效。

主题党日质量高 主题教育显成效

  支部每年都要精心安排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充实。2019年组织了5个主题党日,主题为“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好两个维护”“我看新中国成立70年伟大成就”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召开支委会和党员会,发送材料,安排学习,每个党员都及时拿到了党委下发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论述摘编》和学习笔记本。老党员们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党课小组成员杜德鱼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志,牢记初心,勇担使命”为题讲了党课,支部书记通报了读书进展情况,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支部召开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与民主评议党员会,除一人严重失忆不能学习外,其他45名党员均不同程度地阅读了《论述摘编》,其中35人通读了全书,17人做了学习笔记,16人共撰写读书心得40篇。

联系群众更主动 结对帮扶见真情

  通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们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是共产党员的终身义务。2019年,党员有病住院,支委会带头看望,退休职工有困难,支委会带头帮助。9月下旬,得知无党派人士杨保民教授罹患结肠癌,支部党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和院系,离退休处、理学院领导分别去家里看望,支部书记杨文璞更是六登家门,与党员王姝清、养老服务中心职工一起看望并协助解决实际问题。11月上旬,杨保民去世后,杨文璞与王姝清去家里吊唁慰问,参加遗体告别仪式,使杨保民在生命最后日子里,感到了单位的关怀和党组织的温暖。

不忘初心担使命 发挥余热做先锋

  通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党员紧跟新时代,传递正能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贡献余热。

  支部现有5名党员担任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7人在教学、科研、服务等岗位上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张康健教授从事杜仲开发应用研究,成果应用推广成绩突出,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级“优秀党员”称号。王性炎教授2019年87岁高龄,继续从事元宝枫研究应用与推广,先后奔赴山东、北京、甘肃、贵州等省市参加活动,2019被中国老科协评为“优秀党员”。他还两次主动协助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学校老科协组织会员,外出参观元宝枫种苗及元宝枫籽油生产基地。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