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 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动态

【信息学院】在学习“四史”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为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着力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信息学院党委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让“四史”教育“实”起来。学院党委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依托易班优课学习平台,推出“四史”学习专栏,通过线上知识竞赛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果,促进学生深入学习“四史”。统筹安排各团支部严格落实《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试行)》,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四史”理论学习。组织学生党支部推出“百本红色书单”,一人推荐一本红色书籍,扩大阅读书目,激发学习兴趣,了解国家成立、发展、壮大的艰辛和成就,坚定初心使命,树立崇高信念。

坚持课堂与课外相结合,让“四史”教育“活”起来。学院党委紧抓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一课堂”,组织辅导员、班主任随堂听课,课后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回顾课堂教学特别是思政课堂对党史党章、国情国史、杰出人物、典型事件等内容的讲授,加深学生对爱国主义的内涵实质了解和掌握。同时,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组织党员集体观看电影《八佰》《夺冠》《我和我的家乡》,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四史”教育“亮”起来。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安排部署“一名学生党员联系一个新生宿舍”。学生党员通过联系宿舍进行理论宣讲、“战役”故事宣讲,让“四史”教育走进宿舍,引导新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充分挖掘资源,暑假期间动员学生就近组队,实地走访了解身边的“战役”故事,计算机1903班周易同学组队对杭州市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杰出人物、优秀党员代表进行走访,弘扬抗疫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