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 基层党支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动态

【经管学院】“三个聚焦”夯实学生党建工作

今年以来,经管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坚持“三个聚焦”,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不断夯实学生党建工作。

聚焦组织建设,强化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严格规范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为学生党支部定制了专门的组织生活记录本和三会一课记录本,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二是加强监督与检查,学院党建组织员不定期抽查各支部记录本,并反馈核查意见,确保做到组织生活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效。三是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分批次组织党员观看《秀美人生》《夺冠》等影片,覆盖学生党员率达100%,同时鼓励各学生支部通过“支部申报—党委审批”的模式,自主设计开展党建活动,着力提升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聚焦思想教育,强化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严格党员发展流程,采取“差额预审”的方式对发展对象作全面考量,保证发展新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二是注重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考察过程,加强学生党员系统培训,构建以端正入党动机与模范作用发挥为核心的课程内容,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副书记张军驰、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洪水教授分别为学生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开展主题研讨交流、读书分享会、参观实践等活动。三是积极选树学生党员先进典型,通过举办学习身边榜样系列报告会、各类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加强价值引领与氛围营造。

聚焦载体创新,强化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活力。以“为学生党建出谋划策,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搭台架梯,为学生党员引领导航”为中心,定期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工作交流会,促进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同频共振、同轴连转。积极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首次实施“党员挂牌宿舍”制度,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向社区延伸,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宿舍阵地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在学院公共区域设立“承诺公开墙”,让学生党员从身边小事、学生难事做起,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