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大型仪器设备巡展

JEM-1230型生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

   透射电镜是以电子束为照明源,先将电子束透过样品经过聚焦与放大后产生的物像, 然后投射到荧光屏上或照相底片上进行观察。

  电子束投射到样品时,可随组织构成成分的密度不同而发生相应的电子发射,如电子束投射到质量大的结构时,电子被散射的多,因此投射到荧光屏上的电子少而呈暗像,电子照片上则呈黑色。称电子密度高(electron dense)。反之,则较亮称为电子密度低(electron lucent)。从而形成图像。

  我校目前所用的透射电镜是由日本电子公司生产的JEM-1230型生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最大加速电压是120KV,最大放大率60万倍,有效分辨率为0.2nm,配备由美国GATAN公司生产的CCD相机,可以直接把电镜中看到的图像采集,在计算机中进行图像处理分析、数据管理和报告打印等多种功能。如调节图像的亮度或衬度、图像的非均匀亮度调节、图像粘贴和测量等。

  主要应用

      ●利用超薄切片对细胞,细菌、真菌等生物样品的内部超微结构进行观察。

      ●对各种溶液中的颗粒形状及大小进行观察;并对粒径分布进行计算。

      ●对病毒,细菌、生物大分子等生物样品进行负染观察。

      ●利用透射电镜对组织细胞等生物材料免疫胶体金标记进行定位、定量分析观察。

  JEM-1230型透射电镜目前安放于我校南校区科研楼一层1309房间,已加入到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有专门的仪器管理操作人员。凡属我校在编的教师、科研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在读研究生及本科生等,登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http://210.27.90.190),根据系统要求,注册成为有效用户,并按系统提示进行网上仪器使用预约,预约成功后,即可根据仪器管理员安排的时间及要求安排实验,使用仪器,并享受测试费用一半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