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转载】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人民教师

  编者按:为了更好地学习和宣传抗震救灾第一线广大人民教师的先进事迹,特别是他们中的英雄模范事迹,中国教育报以“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人民教师”为专题,现将部分事迹和材料摘编如下,相信大家一定能够从中受到深深的教育和鼓舞。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最后胜利。

谭千秋:

危难时刻,张开双臂护住4个学生

  5月13日23时50分,救护车的鸣笛声响彻汉旺镇。―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的救援人员在德阳市东汽中学的坍塌教学楼里连续救出了4个学生,然而为了保住这四名学生的生命,他们的老师谭千秋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据记者介绍,这位英雄教师,他的遗体是13日22时12分从废墟中扒出来的。“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双臂张开着趴在课桌上,身下还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4个学生都活了!”一位救援人员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场景。

摘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 宁:

危急时刻,救出学生却永远失去女儿

   5月14日7时30分,这是令北川县第一中学教师刘宁永远悲恸的时刻:念初三的女儿终于从水泥断块下被“掏”出来,但却永远离开了他。这个外表粗犷的坚强汉子,在睹见女儿遗体的一刹那,突然情绪失控,放声大哭。悲怆之情,令包括记者在内的周围人潸然泪下。

  这个在5月12日大地震中失去女儿的教师,却在地震发生时刻,机智勇敢地保护了自己班上59名学生,使他们安全脱险。地震发生的时刻,刘宁正带领自己59名学生在县委礼堂参加“五四”青年庆祝会。“礼堂突然在晃动,而且越晃越厉害。”经验丰富的刘宁马上意识到发生了地震。他招呼同学们不要乱跑,立即就地蹲进结实的铁椅子下面,千万不要乱动。正是刘宁老师在关键时刻的冷静,全班59名同学中只有两个受了轻伤。

  刘宁说,我们跑出县委礼堂时,发现整座县城几乎被夷为平地,往日的高楼现在成了一个巨大的水泥瓦砾垃圾场。到处是呻吟的声音,满目是被砸倒在地的人群。“学校肯定也出事了,我们赶紧往学校方向跑。”

  跑回学校时,刘宁惊呆了。两座教学楼垮塌,其中一座被地震完全“粉碎”。刘宁说,要知道,这个校区有2600多名学生。后来刘宁才得知,被压在废墟下面的学生有1000名左右,他女儿刘怡当时也被压在废墟下面。

  幸存下来的教职员工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之中。刘宁在抢救其他学生的同时,每次经过女儿被困的废墟时,感觉一阵阵巨大心痛袭来。女儿被压在巨大的水泥板下面,由于缺乏大型吊车机械,暂时还无法救援。

  女儿刘怡所在的初三一班,在二楼,地震发生后,她被压在课桌下面。“据同样困在里面的同学喊话,女儿还活着,只是脚受了伤。”刘宁说,但形势很快发生变化。由于这两天余震不断,女儿被困的空间已经被新塌下来的东西挤占,可爱的女儿永远回不来了。

摘自新华网

瞿万容:

生死关头,用自己身体保护孩子

   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发生整体垮塌,而此时80多名孩子正在午睡,除园长在外出差,5名教师都在园内。此次地震共造成该园50多名小孩和3名教师死亡,目前仍有两名教师在医院抢救,一名孩子生死不明。

  幼儿园园长李娟回忆起瞿万容老师被救援队发现的情形,泣不成声。“当时瞿老师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地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怀里还紧紧抱着一名小孩。小孩获救了,但瞿老师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摘自《中国教育报》

吴忠红:

生死关头,救的是学生

  5月12日下午,崇州怀远中学教学楼发生垮塌事件,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该校700多名师生绝大多数顺利脱险,但英语老师吴忠红却永远离开了他爱的学生。地震袭来,吴老师引着学生从楼梯口疏散,听到有学生还没下来时,他义无返顾地从三楼返回四楼,这时楼体突然垮塌,吴老师和几名学生被吞噬……

 摘自人民网

刘继军:

生死关头,他把3个孩子搂入怀中

  5·12汶川地震发生的瞬间,正在上课的龙居小学教师刘继军沉着指挥学生们疏散,全班80%的学生得以安全撤离。但在最后几个孩子快要离开教室时,房屋开始垮塌,情急中,刘老师一把将3个学生搂入怀中,奋力向外冲。可就在这时,整栋教学楼轰然倒下,他和几个学生被压在了废墟下。3个被刘继军老师以身护卫的学生得救了!可刘老师却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学生们,离开了他深爱的妻子和女儿……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申继斌:

“我们是老师,必须照顾好学生”

   中国科学院北川希望小学288名小学生,在地震发生时,由于老师们倾尽全力救助,只有一人因受伤救治无效死亡。在地震中,有的老师失去了妻子,有的失去了丈夫,有的失去了孩子。尽管悲痛撕扯着老师们的心,但他们没有忘记自己是老师,仍忍着悲痛坚守岗位,继续在救助站照顾着年幼的学生们。校长申继斌说:“如果孩子们被救出来了,又在我们手里生病了,或者出了什么事,我们可怎么办呀?其实我们也是灾民,我们每个人都有亲人在地震中丧生,但我们是老师,必须照顾好学生。”“我们是老师”是申继斌始终重复的一句话。申继斌的妻子、哥哥、妹妹、侄子、妻子的姐姐和姐夫都在地震中失去了生命。

摘自新华网

向  丽:

永远用身体守护着孩子

   5月14日早上,救援官兵从废墟中刨出了德阳什邡龙居小学女老师向丽和她守护的孩子。看到的场面是:向老师的头被垮塌的水泥板削掉了一半,她伸着手紧紧地护着3名挤在她身旁的孩子。此情此景,无人不感动得泪流满面。向老师是前年什邡市公开招考进入教师队伍的唯一一名优秀大学生。

摘自中国教育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