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抗震救灾专栏

【转载】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涌现一批感人事迹(一)

  据不完全统计,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地震灾害发生后,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迅速行动,奋力救灾,始终与灾区人民坚守相助,不论在救灾现场还是身处他方,师生们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和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

  四川灾区各高校第一时间派出专业队伍和人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自救工作。西南交通大学5月12日晚即派出第一批30名国防生支援都江堰。电气学院刚入党不久的2005级藏族学生郭晨阳是都江堰人,当他得知外婆仍埋在废墟中和爷爷已经遇难的噩耗后,没有向队伍请假,强忍眼泪,冒着大雨在约十米高的废墟上呼喊寻找幸存者,徒手开展挖掘救人工作,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学校还组织了由10余名土建、结构、桥梁、遥感等专家组成的抗震救灾专家团,急赴绵阳、青川等灾区参加救援工作。电子科技大学校领导与学生辅导员连续奋战,在现场指挥学生疏散撤离,并开展宣传和安抚工作。后勤集团通信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坚守工作岗位,为广大学生提供免费报平安亲情电话。校医院护理部全体人员在地震发生短短几分钟内就将26名住院患者妥善安置到安全区域,之后又紧急投入到救助伤员和预防疾病的工作中。5月12日下午清水河校区出现强烈震感后,学校空军国防生不惧危险,迎难而上,全力协助学校做好震后管理工作,许多国防生通宵工作10小时以上。5月15日60余名学生志愿者还踊跃参加彭州救灾活动,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四川大学派出爆破和结构专家李宏涛、陈向东两位教授星夜赶赴德阳汉旺灾区参与抢险救灾。学校恢复正常上课后,校党委书记杨泉明、校长谢和平等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都深入到课堂第一线与学生们一起听课,稳定师生情绪。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从5月14日晚开始接收来自北川县的灾民,学院领导带领学生志愿者全力投入灾民的生活安顿、救援物资卸车及分发等工作,用默默无闻的行动温暖着灾民的心。

  受四川汶川地震影响较大的重庆市教育系统齐心协力,抗震救灾,老师们用微薄的力量体现着生命的尊严与伟大。梁平县礼让镇中心小学教师们在校长方徐林带领下,发生地震时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在教学楼紧急疏散并护送学生离开困区,一些老师直到全部学生撤出后才最后离开。58岁的老教师、老党员李前飞主动肩负禁区的安全保卫工作,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教师刘晓琼平时体弱多病,地震发生时她正在给一年级上课,她不顾自己被碎屑砸中的痛感,竭力带领全班学生逃生,在危急关头,她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将一年级二班的47名学生成功带出46人,之后她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抢救工作中。大足县教委在地震发生后迅速部署抗震工作,教委主任莫龙飞、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周惠敏带队,兵分几路到县内各校查看处置受灾情况。由于震后应对及时得当,全县教育系统在当日地震中仅有2人受轻伤。该县实验幼儿园园长赖文幼说,面对孩子们的恐慌与哭闹,我意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必须马上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绝不能让一个幼儿受到伤害。看到全部孩子安全撤离后,她才最后一个离开。

  灾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各地师生虽然不能深入一线参与救灾,但都以不同方式尽己所能做出贡献。清华大学清华园街道两位81岁退休教师特意赶来参加捐款活动,每人捐出1万元。一位91岁高龄的老教师拄着拐杖在社区居民点捐出1000元。在天津大学献血现场,一幕幕感人场景震撼着每个人的心。一名同学在献血时由于血管不好找,几次尝试都没成功,工作人员一再劝她放弃,但她含泪说,我老家是四川的,我的父老乡亲正遭受着灾难,就让我献吧。献血现场排队的长龙中很多是四川籍学生,他们中有很多人已与家人取得联系,但看到家乡人民所遭受的灾难,希望能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家乡父老度过难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党小组长李康华教授不顾身体不适,坚决要求上前线,他说,我是骨科主任,灾区最需要的就是骨科医生,我没有理由不上。灾区原则上要求男医师救援,但麻醉科女医师王锷却强烈要求加入医疗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派出的8人医疗队正在绵阳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所有队员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始终坚守岗位,连续作战,积极救治灾民。安徽医科大学、蚌埠医学院等安徽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已组成抗震救灾医疗队飞赴灾区,师生们表示,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到达灾区后积极开展医疗救护工作,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最大限度地抢救灾区人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