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留学归来话感受

参加国际生物数学学会年会的感受

  编者按:我校理学院教师郑立飞在加拿大接受国家联合培养博士过程中,接受我校校长基金的资助,参加了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举办的2008年国际生物数学学会年会。会后撰写了这篇参会感受。现校内媒体予以节选摘登,同时也希望有机会参加高层次国际学术活动的教师都能积极撰写此类综述和观感文章,以资全校师生共享。

  
2008年7月30至8月2日,国际生物数学学会(SMB)年会(2008 Annual Meeting of The Society of Mathematical Biology)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举行。我受校长基金资助,参加这次会议。会议由国际生物数学学会主席Aver Friedman教授担任大会主席。这是国际生物数学界的重大会议,内容涉及当今生物数学、计算生物学和医药学界最受关注的主题。国际生物数学学会(http://www.smb.org)是一个通过会员关系、学术期刊、旅途支持、信息共享和会议来促进数学界和生物学家相互交流的学术团体。在过去的30年里,国际生物数学学会一直是生物数学界的主要国际性组织,所属成员来自50多个国家。 The 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则是生物数学学会的官方杂志。

  本次会议与会人数约为300,他们来自全球各个重点大学,其中中国参加的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南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展示近年来生物数学的最新进展。大会报告总共8个,专题讨论每天6场。同时,大会表彰了优秀最佳原创研究学生论文(Best Original Research Student Paper)和最佳原创研究论文(Best Original Research Paper)。最佳原创研究学生论文由中国南开大学的靳宇同学获得,而最佳原创研究论文由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的Mark Lewis教授获得,奖金分别是$3000和$5000。综观大会的主要内容,生物数学研究呈现如下趋势:一是随机统计方法越来越广泛,大会1小时的报告中,有4个人的报告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二是动力系统方法仍然很广泛,有3人做了这方面的1小时报告;三是博弈论方法呈现出新亮点,主要凸显在5个专题讨论报告和2个张贴的海报(Poster)上;四是种群动力学的研究仍然是生物数学的主要内容。另外,从该次会议上可以看出中国学者研究生物数学和西方学者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中国学者强调生物数学中的数学性,其研究更多的是理论层面的问题。尽管问题的提出仍然带有很强的生物学背景,但一旦提出相应的数学模型,则模型的研究成为重点问题。西方学者则更偏向应用。在众多的报告中,听众很难看到这些报告所含的数学公式,报告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生物问题,报告最终是对该生物问题的完满(部分)解决。但是,尽管二者之间存在差异,在生物学和数学的结合方面却是一致的,不同的是侧重点。

  该会议的组织有两个特点值得国内同行借鉴。一是学生论文的张贴和评奖。在大会举行的第三天下午,组织者专门开辟时间,给没有做报告的广大中青年研究人员张贴论文,以方便各位研究人员交流,并由论文的作者现场回答观众的疑问。应该说,这些论文的研究思路新颖,研究内容丰富,极大的补充了生物数学会议上报告的不足,让更多的研究人员开拓了视野,扩展了研究思路。除此以外,也给广大中青年研究人员提供了展示自己研究工作的机会。最后,大会根据各位专家的点评,对其中比较优秀的论文进行了奖励,同时在国际生物数学学会上公布了张贴论文的摘要。

  二是专题分组会议组织很有特色。本次大会除了为期一小时的大会报告(Plenary Talk),还开设了每天12场(7月31号的会议只有6场,8月2号的会议只有6场)的专题小组会议(Minisymposia)。其中,每场分组会议总计是2个小时,每人汇报30分钟。从这次大会专题分组的设置上来看,基本上涵盖了生物数学研究的方向和内容,尤其在生物医学方面。另外,大会还专门就大学本科生的生物数学教育进行了专题研讨,可见人们不仅重视研究人员的工作情况,还很重视生物数学的未来。

  在会上,我还与有关专家,特别是A. Friedman教授 (Director of Mathematical Biosciences Institute,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Maini Philip(Editor of 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 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生物数学的发展趋势,国际合作的可能性。

 
与Philip Maini教授(中)在一起

 
与A.Friedman教授在一起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