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我的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坚守梦想 做自强不息的人

  莎士比亚有这样一句名言:“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就是说,每个立场不同的人可以在哈姆雷特这本书里看出完全不同的意境。同样,十亿的中国人,可能有十亿个不尽相同的生活梦想。但是作为中国人,我们的梦想总有共同之处。同时,作为一个年轻的中国女性,我也时常思考自己的梦想,以及自己的中国梦。

  1919年辛亥革命时,民主强国梦便是华夏大地最强的声音;1949年,中国梦就是“建国梦”。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历经了强国梦、富民梦,这些都是值得尊敬的梦想。在这些伟大梦想里,有很多女性的身影。

  100多年前,有一位叫秋瑾的奇女子,她强烈质疑强加于己身的封建礼法;她不走寻常路,习文练武,提倡男女平等,质疑封建婚姻的价值;甚至东渡日本留学,像男人一样积极投身革命。她提倡:女性不要放弃自己的责任,有志气,学文化,善谋生,不要依赖男性。她的梦想如此宏大,既包含了强国梦,又包含了女性自醒自立的呼声。人们常把秋瑾视作爱国者的典范,我却更加尊敬秋瑾是女性自醒者的先驱。她告诉那个时代的女性:女子也可以有梦想!女子也可以生发有关家国的大梦想!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拥有了更多出色的中国女性。2012年3月,中国第一女航天员刘洋成为新时期女性的代表。她用短短两年时间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等各类训练任务,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她不仅圆了所有女同胞们遨游太空的梦想,更是圆了中国从古至今的航天梦!

  这些伟大的女性自觉地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中国伟大的强国梦,值得尊敬值得敬仰。还有更多的中国女性,以自己的方式,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最美妈妈吴菊萍······她以自己的手臂换回一个孩子的生命,在生死有关的刹那,她选择奉献。也有最美女孩孟佩杰,小小身躯担起家的重担。她们美丽,因为她们相信只要有爱,生活再苦也充满温馨;她们美丽,因为她们梦想处处有爱,世界再大也是温暖人间。

  这些普通女性的奉献在现时代为何显得如此珍贵?那是因为我们看到许多与普世价值观相悖的社会现象:郭美美的炫富,暴露出社会之中的贪婪已经侵蚀了人们基本道德底线;三亚“海天盛宴”的闹剧,展现出来的集体无意识已经几乎不再遮掩。我们不禁要反省:这个社会怎么了?这个世界怎么了?假如秋瑾生活在今天,她同样会冲出社会重重的无意识的障碍,来问一问,在一个伟大的国家之中,在一个可以生活得更好的时代,作为女性,应该如何生活得更加有尊严,更加有人类灵性?

  我们不必担心在十面“霾”伏的自然环境中梦想无法发芽;也不必感叹“房叔”“房妹”的特权侵害我们的利益;更不必总是悲叹80后90后生来就陷入到不公正的社会环境。不畏这些社会的“浮云”,我们才能看到那些时代造就的英雄,才能看到那些秉承人性美德的生存者的弱小但毫不卑微的力量。让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女性,也同样承担起构筑伟大中国梦的责任!让我们拥有秋瑾的自醒,学会刘洋的坚持,用吴菊萍的爱心,以孟佩杰的勇敢,构筑我们心目中爱的世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