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琴书笔砚作生涯

琴书笔砚作生涯

——记我的导师资环学院李光录教授  

  春花在枝头绚烂,源于“春雨润物细无声”;“落红不是无情物”却甘做泥土孕芬芳;“仰之弥高,钻之弥坚”道不尽师恩如山。
  
  学高为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所以一个好的导师,要有深厚的学术积淀,独自的学术见解,不墨守陈规能够接受新鲜事物,如同海上的航标灯,站在学术前沿指引我们奋力开启航程,如同大桥,为我们连接被割断的山峦,让我们走向收获的峰巅,如同指挥家,激情而神圣,指引我们演绎出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曲。正是他们一丝不苟、呕心沥血的栽培,才会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德高为范,好的导师更应甘为人梯,应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让我们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学会如何做人,以一颗诚挚的心给予我们人文关怀,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以身作则,对每个学生负责,能够帮助我们规划职业生涯,适应社会。“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这正是他无私的写照。
  
  而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就是您——李光录教授。您的睿智、独特的学术见解和正直善良的品行让我由衷地钦佩和敬仰。
  
  当我优柔寡断举棋不定时,您曾告诉我“所谓门槛,过去了就是门,没过去就成了槛”;当我初次面对科研茫茫然不知所措时,您循循善诱启迪我的思维,让我茅塞顿开,对工作充满了激情;当我的学习小有收获时,您只言片语的肯定让我信心大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文章”是您对我最朴实的教导,“挺然特立,无师无友,作第一等人物”是您引导我学会自立,相信天道酬勤。
  
  纵然近乎知命之年,而您依然亲自带领我们翻越那一道道梁峁,趟过那一条条河流……在整个行程中,您宛然一个年轻人的体魄,洋溢着活力与朝气。您告诉我们,作为一个纯粹的科研人员,不仅仅要注重对专业、道德、人文素养等的追求,还应该有一个好身体……
  
  深秋的秦岭是那样的秀丽而纯净,嗅着林草的淡淡清香,全然置身于如诗如画的仙境。在大山中,您与老乡热情地攀谈,拿相机记录下那一坡的野菊花,冲山里摘野柿子的小孩做鬼脸……看着山村铺砌了水泥路,家家用起了沼气,培育的核桃苗已挂果……您露出了笑容,我们也笑了,因为我们看到了严谨背后的您其实充满了温情。
  
  虽然跟随您不到一年,您可知道,您的一言一行,正悄悄引导着我的视野与思想飞向更远的地方。您可知道,您的言传身教,更让我领悟着一个科研人应该具有的品质和职责……
  
  渔得鱼心满愿足,樵得樵眼笑眉舒,天下英才笑开了颜。然而,您“鹤发银丝映日月”微名薄利,不肯恋荣华。您的一生,虚怀若谷,勤勤恳恳,计辛勤一砚寒,步步皆为我们的锦绣前程,日日夜夜与笔墨相伴默默奉献着自己,桃熟流丹,李熟枝残,默默无闻,却孕育着累累硕果。
    
  加减乘除难算您的奉献,诗词歌赋难颂我对您的崇敬!祝福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