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记我的导师周恩民教授   
  

  第一次见到我恩师是在2009年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生毕业答辩会上。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生答辩委员请的几乎全是我国预防兽医学界的院士和知名教授,在这些委员中我发现了一个很陌生的名字——周恩民教授。何许人也?在百度里输入他的名字: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6月份,我硕士按期顺利毕业,在即将离校时突然接到通知,动物医学院院长周恩民教授(周恩民教授2010年6月份新任我校动物医学院院长)可以招收2个博士研究生。接到通知后我毫不犹豫参加了考试,很幸运我成了周恩民教授在西农招收的第一届博士研究生。

  注重过程
     
  和恩师相处的几个月中,听到恩师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注重过程,不要太看重结果。自然科学的实验结果有许多并不是像我们设想那样发展,或许在许多情况下会出现阴性结果。出现阴性结果的可能有两种,第一种是实验结果本身就是阴性,第二种是由于我们操作的不恰当导致了阴性结果的出现。关于能否发表高水平的SCI论文,恩师给我的教导是只要把过程做好了,发表SCI论文是水到渠成的事,完全没有必要为发SCI文章而发表SCI。恩师经常鼓励我们在做实验时注重细节,注重过程,多与其他人进行沟通交流。在平时的工作中,恩师注重过程的做事原则也值得我佩服。
     
  3月13号我和恩师一起去郑州出差,主要是去联合申报一个项目,由于时间紧申请书必须在15号早上交到学校,14号我们和联合申报单位就科研思路进行了整合,填写和修改申请书,一直忙到15号凌晨3点左右。恩师今年已经50多岁了,一直和我们几个年轻人奋战到凌晨,困了就喝一杯咖啡。当我们把申请书递交到学校科研处后,我问恩师这么辛苦,如果不批准是不是太可惜了,恩师直接说注重过程,不要去管结果。15号早上八点钟的火车,我和恩师很早就起来往火车站赶,在火车上恩师很快就睡着了,他真的是累了。和恩师在山东农业大学招收的博士生交流,他们也和我相同的感受。今年恩师毕业的两个博士研究生,每个人发表的SCI累计影响因子均超过的了10,单篇的文章的最高影响因子为6.7。这些成就的取得与恩师平时的言传身教是密不可分的。

  解决科学问题
     
  博士研究生面临着毕业、就业、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能按期顺利毕业或许是大部分博士生的最大愿望。按照学校规定的最低要求发表一篇SCI文章和一篇一级学报文章也是我的最低要求,能提前发表就可以安心做后续实验。为了能提早发表SCI文章,我自己也是绞尽脑汁,希望做一个简单的实验发表一篇SCI。第一次在和恩师交流关于实验想法时,恩师马上看出来我是在投机取巧,而不是去解决科学问题。恩师并没有直接批评我,而是引导我说这样做虽然能发表一篇SCI文章,但这不是解决科学问题。就算是发表也不能发表高水平的文章;要从最基础的问题出发,从原始的研究问题出发,急功近利不是做科研的需求。恩师经常鼓励我们这些博士生,希望在他培养的博士中能出现一个全国百篇博士论文获得者,他要求我们要树立大的目标,注重过程解决科学问题。获得全国百篇博士论文奖也是我奋斗的一个目标,虽然会有很大的

  挑战,但是想赢就别怕输
     
  有时候我在想我们为什么会经常郁闷困惑,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不知道我们究竟需要什么,在和恩师相处这近一年来的时间里,恩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和影响着我,恩师身上的优点就是我学习的目标。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正在一天天地进步。现在又到研究生复试的日子了,今年又有许多人报考周老师的研究生,或许这也验证了那句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想想现在学术界有许多造假、浮躁等学术不端的现象,可是在周老师带领的团队中,根本没有这些不好东西的存在空间。最后希望恩师每天能抽出时间锻炼身体,希望我们学院预防兽医学科的发展能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