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用心经营的春天

  谨以此文献给教育我的导师,献给那个洋溢着温暖和勤奋的实验室;写给那些有幸进实验室实习的懵懂本科生,也写给那些奋战在实验室,走在科研前线的学者。

  自我入实验室至今,辗转已三年。
     
  三年,我经历了本科毕业、研究生学习;三年,我徘徊于硕博连读的犹豫,最终选择放弃;三年,我从毛手毛脚的大三本科生,成为自主实验的研二学生。
     
  实验服飘然,脚步匆匆,走在科研主楼狭长的走廊里,抬头撞见懵懂的本科生,见我,低低的喊:师姐……
     
  那一刻,时光回转,让我恍然回到了三年前,回到了我初到实验室的光景。
     
  那一刻,我猛然顿悟,我成长了。这个实验室,历练了我;这个实验室的主人,给了我历练的机会。

  Part 1:用心经营
     
  结识单卫星老师,因为毕业实习。听闻他对学生负责,我慕名而来。
     
  繁华的春,翠色满眼,我踏着阳光走来,忐忑地敲响他办公室的门。阳光西斜,射进他办公室,明亮而宁静。他不是擅于表达的人,当时冷场了很多次,他一直在笑,却不能缓和我心中的紧张。
     
  他带我熟悉他的实验室。已经忘记先入眼的是哪位师姐的盈盈笑颜,只是记得那天窗外的阳光明晃晃的,明亮到刺目,那是带着懵懂的糊涂。
     
  他说,“做实验很累人,要用心!”我看着实验室忙活的师姐,懵懂执着的说,不怕。师姐抬头笑,直到今日,我才真正体会到那个笑里含着多少辛酸失败。
     
  我就这样,带着青涩狂言走进他的实验室。
     
  毕业实习不算顺利,离老师对我的期望差得太远。当我把毕业论文初稿发给他修改时,第一次迎来他的痛骂……
     
  一直,都寒在心底。
     
  他一心在科研,严谨而负责,常常说,实验要用心。本科的我,着实让他失望太多。

  Part 2:宽以待人
     
  2008年金秋十月,我保研,成为他的研究生。2010年,萧索的冬,我再次让他失望。
     
  我想,这一生中,我都会感恩那个下午。那个匿名的越洋电话打破了宿舍的宁静,给了无望等待的我振奋的希望。身在国外的单老师,婉约地推辞了和我同级一个男生的保研意向后,还是收了我这个在他实验室做毕业实习的学生,尽管我提的如此之晚(当时离交保研申请表只有4个小时)……
     
  那时,他对我是给予厚望。
     
  我一直感激他给了我这个难得的机会,可是到最后,我还是愧对他对我的器重。
     
  由于种种个人原因,我无力坚持硕博连读,想放弃转博。
     
  单老师出差,我无法坦白。心情抑郁地和师姐交流,她对我说了很多。
     
  她说,其实你不需要怕老师。单老师平时是严肃,但老师在很多情况下还是为学生着想的。
     
  单老师曾经对她说过,他不明白为什么很多学生都怕他。其实有时候他到实验室比我们到他办公室都忐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对,才让学生那么怕他……
     
  听到这些,我长长地叹气,终于在那一刻释怀了被老师痛骂的难耐心情。
     
  几经犹豫,我还是选择放弃,单老师没有回校,我发邮件给他说明情况,几乎是先斩后奏的决定,再次见他,天依旧是沉,几日不见阳光的阴沉,似我的心情,茫茫然的无措。
     
  进门的第一句,他夸我文笔很好。
     
  第二句,他说,不必对此内疚不安。
     
  第三句,他说,我尊重你的选择,但希望你还是好好考虑考虑。
    
  第四句,他问我,对将来的期望和设想……
     
  如此种种,对我悄无声息、先斩后奏的放弃读博之事,他没有表示一丝的懊恼,反而处处为学生着想。让我忐忑难安的心,获得最真实的安慰。

  Part 3:又是一年春好处
    
  作为一个研究植物病原菌的实验室,单老师要求:不能让外界病菌污染实验室,也绝不能让实验室的病菌溢出污染大自然,要为千千万万的植物负责。
     
  试想,一个考虑到自然界植物的老师,对自己的学生又该是怎样负责?
     
  冬逝春来,又是一年花好处。
     
  去年的春,四月落薄雪,樱花沐雪开;今年的春,三月雪纷飞,玉兰迎雪妍。
    
  无论天气如何反常,校园里的花都和春季约定,肆无忌惮的繁荣开来,将一冬的积淀释放成斑斓的色彩。不管实验室人员如何变迁,这个实验室的主人,依旧保持着他严谨的学风和宽容的待人,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从春华走向秋实。
     
  我奔波于实验室和宿舍,继续研究生学习。相对于年前一片释然,对老师也由衷的感恩。
     
  我想,在老师用心的教导下,这个实验室会迎来一个又一个繁荣春天,这个实验室的成果也会像科研主楼外的紫薇花一样,如团如簇,云蒸霞蔚。
     
  后记:天道酬勤。2010年7月23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杂志发表了我校在植物病原卵菌致病机理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单卫星老师是此项研究的负责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