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我的导师我的朋友

  她是经济管理学院很具气质的女老师,凡是见过她的学生,都为她身上的那股优雅的气质所迷倒;她也是经济管理学院自我要求和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的一位导师。她就是我的导师,经济管理学院博导孔荣教授。

  爱岗敬业的好教师
     
  西农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发现美的眼光……
     
  孔老师在工作上是个闲不下来的女强人。寒假期间,她在家里把研二师长们的论文拿出来逐字逐句地进行修改,她从不允许自己的学生写的论文有丝毫不符合规范的地方,甚至标点符号。每周都组织我们开学术例会,大家对最近阅读的文献进行讨论、交流,并且对我们最近研究的内容、想法进行询问,给予适当的建议,她绝不允许我们在学习和学术方面有任何的懈怠。
     
  由于工作劳累,孔老师有几天上课的时候嗓音和平常不太一样,仿佛沙哑了些,后来我才知道孔老师感冒了。然而她并没有选择调课,而是依然按时给我们上课,当她站在讲台上讲授会计理论的时候,我想西农很多负责任的老师都是这样:即使生病了也要为了学生强撑着站在这小小讲台上。在他们心中,生病并不算什么,耽误学生的学业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老师也是很平凡的人,然而平凡和微小中又透出伟大。

  生活上的好朋友
     
  在与孔老师接触的这半年里面,丝毫没有被孔老师“传说中”的强势所压倒,相反,生活中的她非常随和,从来不刻意为难我们,和她交流起来也很轻松,她总是能理解我们的想法。她对我们的关心以及无微不至,都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一位极其负责的好老师。
     
  研究生阶段的恋爱,不像本科生时候那样被完全禁锢,刚开始我还不太好意思和她讲自己在感情方面的事情,感觉羞涩而难以开口。当她看到我电子相册里和男友的合照时,便悄悄地和我交谈这方面的问题。从那一刻起,孔老师就成了我的“闺中密友”。
     
  那一段时间,日本大地震后关于核泄漏辐射的问题,由于各种传闻,全国刮起一阵抢购碘盐的风潮,连杨凌超市的盐都卖空了,我们大家都惶惶不安。上课前孔老师和我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交流,她说我们要用科学的眼光和常识去分析核辐射的问题,不要轻信传言,她还用玩笑的口吻告诉我们不必过于担心这个问题,我们顿时觉得心里踏实了许多。望着她亲善的眼睛,我的心里顿时涌起了朋友般的温暖。
     
  当一个导师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有的资源、所知道的信息与学生分享的时候,她肯定是一个无私的老师;当一个导师反反复复地告诉自己的学生要如何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的时候,她应该是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当一个导师能对自己的学生提出要求,用一定的标准去要求学生完成的时候,她应该是一个不甘平庸的老师。
     
  在我的心目中,孔老师就是这样无私、负责、上进的好导师,她犹如盛开的梅花一样,永远灿烂、永远光彩照人。
     
  她是我的导师,也是我信赖和尊敬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