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曲老师二三事

  对导师曲东教授的敬仰始于一个平常的动作——俯身。
      
  那是2008年5月一次“学科导论”的授课,是继环境科学专业认知实习之后的第二次见面,印象中老师有些发福了,不过仍然是那教授风范,上课滔滔不绝,强烈的时间观念,任何一个细节无不显示着一个教授的魅力与风格。上课期间,当前排同学的笔掉在地上的时候,他见了,边讲着课,边走过去,俯身将笔捡起,递给了学生。这样的情景我在大学的课堂里还是第一次见,很惊讶,也很感动,为曲老师的品行所折服。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绅士”风度吧,拥有智慧的头脑以及文明的品行,这就是一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大学教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现在回想,也许就是那当初的一简单动作成就了我们后来师生的缘分。
     
  怀着那一份崇拜与敬畏,我进入了曲老师的实验室,进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入实验室的第一印象就是“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台面保持干净,着实把我惊倒了,但更让人吃惊的是,曲老师亲自动手带着我们几个本科生做实验,这对于一个经常听闻“学生根本见不到老师踪影”的我来说,实在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到推免研究生的阶段,我得到了推免本校的资格,想作曲老师的学生,他答应了,于是我特别荣幸地成为了曲老师的硕士生。
     
  之后,和老师接触的机会也就自然而然的多了,渐渐的发现老师是典型的双子座特征:知识广博,口齿伶俐,善于思维和表达,具有幽默感。
     
  研一的第一个学期的大半部分的时间都在上老师的课,实在是为老师的“口若悬河”俯首称臣,兴致高的时候一张幻灯片可以讲一节课,大到国际局势与政策,小到民生琐事,天文地理,一网打尽。最关键的在于,老师的“太极功夫”——思维圆圈,以一个字眼为中心进行发散性的拓展,牵扯出更多的知识点,而后回到圆心。所以上老师的课不仅能够获得专业性的知识,还能学到相关领域的知识。对于老师来说,连续上两个小时课是很平常的事情,中间没有休息时间。曾经,我问过老师:“您不累吗?”,老师很轻松的回答道:“不累,习惯了”。
     
  曲老师自2000年德国留学归国之后,开始进行异化铁还原的研究工作。在主产小麦地区进行水稻土研究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他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工作。他定义的科研就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长时间的探索与研究”,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恩师一丝不苟的作风、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敏锐超前的洞察力、充沛的精力,给予我无尽的启迪,并受益终身。
     
  生活中,老师是个很愿意和学生亲近的人,时不时的会组织一些活动,可以陪着学生“吃喝玩乐”。但是老师的威严是始终撼动不了的,老师只要一皱眉大家都会很自觉的闭上嘴巴,低下头乖乖的站到一边,不敢吭一声。
     
  在此对恩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