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平凡中见伟大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回想大学本科四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回想曾经自己接触的人和事,总有一些人让我铭记于心,心怀感激与崇敬!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睿智与严谨,作为一个朋友的真诚与坦率。他,就是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增文老师。  
     
  2009年的秋天我们大三,在那个时候我们认识了刘老师,一位给人第一印象朴素、认真的中年男老师。   
     
  在刘老师的的课堂上我们发现了一些不同于以往的“新内容、新乐趣”。他是我进入这个大学以来遇到的最为“苛刻、任性”的一位老师,每堂课都会有人被提问,即使回答得不那么正确,他也会给予赞许的目光并且给出自己的见解。他总会补充我们这个学科的最新知识,每堂课结束都会布置思考题或是作业,并且第二次上课的时候都会拿出来讨论。     
        
  相处的时间久了,我们对刘老师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不知不觉发现在他的课堂上,前排座椅总被占得满满当当,上课回答问题的同学也越来越积极。记得有一次,刘老师发短信给我,当时我打开短信一看,竟然是这样的内容:“小李,今天坐在你那一排最右边的男生叫什么名字?你有他的联系方式吗?课上,他问了我一个问题我想给他解答一下。”面对如此细心的老师我心里默默地感动,心里对他的敬佩与爱戴也随着时间的积累慢慢变得浓厚。  
     
  课间休息的时候,刘老师会和我们聊自己上学时的事,讲那个年代上学的不易与艰辛,鼓励我们抓住大好青春。还告诉我们他在德国留学的所见所闻,鼓励我们争取机会去外面走走看看,拓展视野,增加知识。虽然和刘老师相处的时间不长,只有短短的两门课的上课时间,可是后来每当大家提到刘老师的时候,都有说不完的话,总会在言语中流露出学生对老师敬爱、晚辈对长辈的敬仰,表达出朋友对朋友的信任。因为他教给我们的不光是知识,还有作为学生应该有的责任与追求,从他的身上我们也感受到了一名大学老师身上所特有的风姿与精神,体会到了关怀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