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难忘师恩

难忘师恩

——记导师王育才教授

  我很幸运,本科毕业就又顺利的开始了我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由于我的本科不是环境法专业,所以一切又都要重新开始。但是新的征途,我并没太多的迷茫与彷徨,因为在学习的征途上有我的导师——王育才老师的陪伴,他让我感觉到了前进的力量。
     
  第一堂课上,王老师就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什么不可以。
     
  记得那节课是王老师的“法律经济学”,虽然我在课前做了预习,但是第一堂课下来让我简直崩溃,很多的知识点无法领会。课间我失落地趴在桌子上,不想说话,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入错行了。王老师看出了我的困惑,他主动和我交谈,推心置腹地说:“没事,慢慢来,这才刚开始,你以前没有接触过。这有本书,你拿去看看。要比别人多花点功夫,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及时和老师、同学交流。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没有什么不可以的!”短短一句话,却给了我无比的动力,字字珠玑啊。这句话,成了我战胜困难的无比勇气。靠着这句话,我拼命地看书,遇到不懂的地方也积极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虽然学习过程中还会有些迷茫,有时一个问题经过再三折腾还是不明白,但是我从没放弃。
     
  王老师时常会召集大家一块交流,讨论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他常对高年级的学生说:“你们在学习中要做好资源共享,有好的学习资料大家相互学习,形成一个体系,自己学习的同时也是相互学习。”王老师也经常会给我们提供一些对我们有用的资料,在我们这个团体里,大家都学到了很多,尤其对我,收获很大,比如如何捕捉专业素材、如何从专业角度分析问题等。
      
  对于每一个刚跨入研究生阶段的学生来说,应该或多或少的都会有迷茫与无助的时候。我们渴望得到帮助,对为你提供援助之手的人,除了雪中送炭的感觉外,更多的是感恩。
     
  王老师还经常用几十年积累的经验来教诲我们,这些教诲,是我们可拥有的一大笔财富。别人说进入大学就等于进入了天堂,可是本科四年的经历证明了充实每一天,付出每一秒才是有价值的。那么研究生阶段呢?第一年课上完后,余下的两年时间该怎么合理安排?该怎么规划好每一天?导师的教诲像无形的鞭子,容不得我们有半点落后。或许我们不会有导师那样的经历,但是他现在给我们提供的是一个舞台,他就是那指挥者,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去演奏属于自己的乐曲,我们每个人都没有理由不去利用这种带给我们进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