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立师德 扬师风

难忘恩师情

难忘恩师情
———记我的导师陈宏教授

   是夜,静坐,就着教室的灯光,翻开尘封的记忆,猛然惊觉已入校半年有余,让人不得不感叹时间飞逝的无情。去年此时复试的情形也便犹如一张画卷徐徐打开在我的脑海,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我的导师陈宏教授。
     
  犹记得那是面试过后,作为一名外校考研生,心里免不了有些许的激动与兴奋。激动的是之前的努力终于要有一个结果,兴奋的是终于要见到我敬仰已久的陈老师。
     
  第一次见面是在陈老师的办公室,朴素的衣着,和蔼可亲的面容,质朴的话语,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却使我记忆深刻,如沐春风。陈老师关切地询问了我的家庭及本科学习情况,根据我的情况提出了许多实质性的建议,除推荐相关专业书籍外,还教导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并让我意识到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所在。当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做事先做人。不论做任何研究工作,个人的修养都是第一位,只有先把人做好,才能谈做学问。这也是陈老师从事这么多年的研究教育工作一直所秉承的理念。直到现在,我也始终都把这句话奉为我的座右铭。
     
   别看我们陈老师个头不高,身材微胖,已是年过半百之人,但做起事来实验室的年轻老师们都自叹不如,知识渊博不说,单那股认真劲就“无人能及”。一个标点符号的不当都逃不过陈老师的法眼,“锱铢必究”是我偷偷送给他的尊称。陈老师是我见过的为数不多的一直坚持粉笔板书的教授之一,虽然现在多媒体教学盛行,而且陈老师也熟知网络教学,知其方便快捷,但仍然笔耕不辍,而且陈老师写就一手好的粉笔字,让上过他课的学生无不赞叹。就学生而言,确实只有板书才能让我们更好地与老师沟通,更细致地了解课堂内容,更充分地汲取知识的养分,这种敬业精神一直让我很是感动。
     
  众所周知,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之一,这一点,在我们陈老师身上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陈老师的“节俭”是有目共睹的,他不但要求我们在生活研究中要勤俭节约,他自己也是一直秉承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在我们实验室,无论物品贵贱,我们大家都是节约使用,从不浪费,这对培养我们这些“80后”年轻人的良好生活作风是大有裨益的。在实验研究中,陈老师一直给我们强调“团队合作”精神。我们的团队就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互敬互爱,犹如兄弟姐妹般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及时交流与分享好的idea。我想这也是一个科研团队能持久优秀的关键所在吧。
     
  我国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那些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老师们,他们是幕后的耕耘者,更是不知疲倦的园丁。我相信,我们也一定能在陈老师这个“大家长”的带领下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未来也一定会走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