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

与引进人才面对面:薛建宏:教书育人回报家乡

 

  本期人物:薛建宏 
  
  教育背景:1987年9月至1990年7月就读于西安医科大学卫生管理系;1997年8月至1999年12月就读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商学院,获工商管理学士学位;2000年8月至2004年12月就读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农业经济系,获农商管理硕士学位;2003年1月至2007年5月,就读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农业经济系,获农商管理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1981年7月至1987年9月,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放射治疗技师;1990年7月至1995年9月,西安医科大学校长办公室秘书;1995年10月至1997年8月,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访问学者;2000年9月至2007年5月,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农业经济系,助理研究员,(期间于2007年1-5月兼任助教);2007年11月至今,密苏里大学莫琨创业领导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兼); 2008年5至8月,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经济学系教师;2008年 9月至今,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2009年4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薛建宏出生于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约十公里陕西省武功县境内的一个村庄。不同于许多留学国外的中国学子,他在国内工作多年之后,30多岁才在美国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他先后在美国获得了工商管理学士、农业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经济学系任教,于2008年秋季回国来到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任教。
 
  在美国学习期间,薛建宏一步一个脚印,对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有了系统地掌握。他对区域经济学(尤其是工业集聚)和创业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也对新制度经济学理论和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坦言:“回国之所以选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自己未来生涯的落脚之处,因为这里不仅有着自己年迈的生身父母,而且有着在最为困难的时期养育了自己的黄土地。能有机会孝敬父母和回报家乡是人生一大幸事。同时,在家乡的大学任教,自己将会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回国后,薛建宏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中国社会发展的需要确立食品安全、创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等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首先在学校启动资金的支持下开展了食品安全研究。为了弄清楚我国食品供应链条不同环节安全问题的频度和症结,他和他的学生们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和案例分析。目前,该项研究已经进入数据分析和总结阶段,其结果将为食品安全立法和进一步的多学科研究奠定基础。自博士阶段学习以来,薛建宏开展了有关创业研究。在这方面,他除了在国外杂志发表了论文外,今年还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另外,他还利用自己对外交流的优势,拓展同国外学者的交流和合作研究。目前,他已经同荷兰格罗尼根大学、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和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相关学者保持着深入的交流和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其中他和格罗尼根大学国际名师Folmer 教授的合作今年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和外专局的项目支持,他本人主持这项5年100万元人民币的合作研究项目。他们将利用该项资金开展有关中国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创业方面的研究。
    
  除了在科研方面取得初步成绩之外,薛建宏还十分重视教书育人工作。自2008年秋季以来,他先后承担了“经济学管理学前沿”(“新制度经济学及其应用” 部分)、“农林经济学”和“科研基本方法”等课程的教学。他正在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的双语教学和启发式教学的新路子,以便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目前,他指导有2名博士生(其中1名为留学生)、4名硕博连读生和3名专业学位硕士生。
     
  谈到学校的支持,薛建宏十分感慨。他说,“自己的学术生涯刚刚起步,没有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和有关处室的大力支持以及同行们的理解和帮助,自己不会在短期内取得这些成绩”。
  
  谈及对学校工作的建议时他表示,希望在我校建立一支多学科参与、具有创新理念的创业教育和科研团队。其目的在于集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为一体,培育和引导可持续发展原则下的创新思维和创业实践,为解决农业和农村社会发展中的难题而努力。同时,争取获得更多的项目资助,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为学校科教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薛建宏表示,自己一切努力的目的在于为改变我国农村的贫穷面貌培养合格的人才,同时为解决我国农村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提出科学的依据和进行有益的探索。尽管自己的学术生涯起步较晚,但他坚信,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一步一个脚印仍然是自己取得进步的信条,教书育人和回报家乡是自己矢志不渝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