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祝福母校 难忘师恩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十七)】学以致用 强农强国

台湾校友康有德回访母校侧记

  2004年,参加了母校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转眼间十年过去了。这次再回母校分享和见证80周年的盛典,心情十分激动。特别是代表40年代校友发言,更感荣幸。

  康有德,1946入国立西北农学院,1948年转学到台湾大学并于1950年在园艺系毕业,随即留校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及教授,1993年退休。现为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台湾西农校友会会长。主修果蔬生理学,初期主要进行葡萄生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其后对梨、苹果、桃等果树的研究亦有一定的贡献,发表相关论文及著作200余篇。著书有《英汉园艺学词典》、《园艺学概论》等。

  刚到杨凌,站在阔别已久的3号楼前,康有德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思绪仿佛瞬间回到了那个充满战火颠沛流离的年代。康有德说,自己和李振岐是初中同学,高中时二人一起参军,1944年从西安到云南,再到印度、缅甸,为了抗日他们转辗了很多地方。抗战胜利后,1946年入国立西北农学院,1948年春天在老校区墙外的麦田里听到一声枪响,离开学校一直向西走,翻过秦岭,走了44天才到达台湾,“哪里像现在飞机三个半小时就过来了,发展的太快了”康有德感慨到。“之后遇到谌克终教授,我们一起去了台湾大学,毕业后为台湾大学服务了四十年,现在已经退休二十年啦。”

  任教期间,康有德去英国、法国、日本等各国交流学习,并学以致用。他提到这样一段往事,当年有一个老农问他:“康教授,我种什么好呢?”康有德回答道,“先生,你问的不是种什么好,而是种什么赚钱。我建议您,政府推广什么你就不要种什么。”语毕,引起了在场各位的开怀大笑。康有德解释道,“种什么水果或蔬菜,要看当地的气候条件、交通状况、社会人文等等各种因素,同时要充分考虑市场需求,不能听说种什么赚钱就一窝蜂的都去种,保持供需平衡才是长久地发展之道,才是赚钱的命脉。我们园艺工作者做应用推广时一定要注意这一点。”谈到育种,康有德表示,“育种的关键是确定育种目标,说台湾有一位育种企业家,他想培育一种黄壤的西瓜,便把这个西瓜的花纹 、皮色、瓤、种子等等一切细节都画下来,然后天天看,天天琢磨。某一天,在大田里便会惊喜的发现,咦,原来这株就是我想要的!”康有德又举例, “再比如现在的大宗水果葡萄想做大面积推广,那我们是要做葡萄酒还是鲜食,做成的酒是要内销还是外销?如果是要销往法国这应该按照法国人的口味进行育种,法国人经常吃肉,所以他们喜欢酸涩味的葡萄酒,而在我国这种口味的葡萄酒却不一定受欢迎。”

  次日,康有德祭奠了年轻时的好友李振岐教授,随后来到园艺学院与王鸣教授等进行亲切座谈,座谈现场气氛热烈。回忆起以前康有德对自己的照顾,王鸣教授至今仍是很感激,表示要赠送自己编写的《蔬菜营养学》给康有德祝寿,结合圣经上的说法王鸣开玩笑的说,要祝康有德活到120岁。康有德听后爽朗的笑道:“那我再活30年就不活了。”幽默的话再次引得与会人员开怀大笑。

  接下王鸣教授的礼物,康有德说自己也是有备而来,“借着母校80周年校庆,我想跟咱校长和院长商量件事,我编了一本书叫《英汉园艺学词典》,想要将版权赠与园艺学院和母校,作为建校80周年的贺礼。如果有商业上的盈余就作为奖学金用来激励后起之辈奋发向上。”康有德坦言,自己在台湾任教期间,很少看到中文的专业书籍,平日里翻阅英语书籍,遇到不熟悉的就查阅词典,日积月累,三四十年下来攒下的词汇卡片变成了不可多得的专业资料,自己系统地整理了一下,便形成了这本厚厚的《英汉园艺学词典》。康有德还透露,此书在台湾已经发行到第五版,大陆方面,上海科技大学已经发行了5000本并已经售罄。今天赠送的这版《英汉园艺学词典》是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并添加了汉语检索目录。

  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郑重的从康有德手中接过这份大礼。马锋旺说:“从昨天接到您到现在,我从您身上看到了老一代学者身上谦虚、随和的品德,很值得我们学习;也感受到了您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很感谢您对母校和园艺学院的大力支持,希望您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最后,康有德欣然为园艺学院题写了“诚朴勇毅,强农强园强国”。短短几个字表达了老一代园艺人的爱国情怀,对我们后起之辈也是最好的激励。

 

终审:闫祖书